安徽265个项目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

作者:王利 来源:央广网
2016-02-18 11:52:44

  2月18日,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5年以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体制改革,大力推广PPP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全省PPP项目库,入库项目581个,总投资4576亿元。其中,265个项目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库,总投资2743亿元。截至2015年12月,已有37个项目签约,占全国已签约项目的11%,签约率为29%。

  据介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投融资机制的重要创新,对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安徽出台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在农业水利、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信息民用空间设施等7大领域,提出了进一步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措施。推进铁路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支持各类社会资本直接参与省方控股的新建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建设,通过规范方式向社会资本转让既有合资铁路省方股权。合肥-新桥机场-六安铁路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

  此外,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环境公用设施和企业污染治理等领域重点推广第三方治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环境公用设施建设和运营。(记者王利 通讯员刘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