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洪静:生命中足球排在第一位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02-18 11:44:06

  作为黔东南州榕江一中的一名体育教师,他每天早晨7点到学校带学生踢球,寒暑假也不例外;去年12月12日从法国培训归来,他连时差也没倒,就回学校上课了;有时候老婆有点不高兴,抱怨说:“你的心里只有足球。”

  没错,在这个叫赖洪静的小个子体育教师的排序中,足球排在生命中的第一位。所以,当儿子满月的时候,他买了一只足球作为礼物。

  为什么如此钟情于足球?赖洪静自己也说不清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着迷,每天在球场训练,感觉很踏实。只要离开球场就感到没事做,如果休息一段时间就感觉不舒服,甚至会生病。”

  去年5月21日,首届黔东南州普通高级中学足球联赛决赛在榕江一中的足球场举行。身穿橘红色运动服的赖洪静在场边为自己的队员呐喊助威。终场哨响,榕江一中足球队1比0战胜凯里一中,他第一个叫喊着冲进场内,与球队的孩子们庆祝胜利。

  榕江一中有一块漂亮的标准足球场。然而,学校初建时,这里是一块烂田,有一条暗河从中间穿过,两旁的杂草比人还高。赖洪静和前两届学生都清楚地记得,为建这个球场,他们每天都用锄头和铲子挖泥地上足球大小的石头,再借小推车找泥土填平。

  平时,赖洪静一方面向学生传授足球专业技术,另一方面还帮助学生解决踢足球带来的麻烦。球队里有个叫潘胜稳的学生酷爱足球,但家住农村,家庭条件不太好,家里人反对他踢球,要他把心思扑在学习文化课上,将来考个好点的大学。赖洪静知道这个学生的情况后,几次上门去做学生家长的工作,并且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这个学生帮助。得到家长的理解后,小潘踢球更有动力了,连续两年被评为“最佳守门员”,并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后来被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录取。

  2012年,榕江一中足球队参加贵州省第一届高中生足球联赛,荣获全省第三名,赖洪静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练员;2014年,榕江一中足球队参加贵州省第三届高中生足球联赛总决赛,再次荣获全省第三名,赖洪静再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练员;2015年5月,榕江一中承办第四届省级示范高中暨黔东南州首届高级中学足球联赛,在23支参赛队伍中,榕江一中足球队勇夺冠军……通过赖洪静和其他几位足球教练的辛勤努力,校足球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5年3月,榕江一中被评为“黔东南州足球后备人才基地”,赖洪静获得赴法国学习的机会。

  在普拉蒂尼、齐达内等球星的故乡,他体验了不同的训练理念和风格,更了解了不同的校园足球和青训。法国校园足球早已普及,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比赛。赖洪静认识到,学生比赛少、足球人口少导致职业球员选择面狭窄,这是导致我国足球水平低的重要原因,而自己正肩负着培养足球人口的重任。

  为期三个月的境外学习一结束,赖洪静矫健的身影就出现在榕江一中的足球场上。“基本上5年没有寒暑假了,都花在训练上。”他说,“因为喜欢,所以一点也不觉得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