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首创“跨境电商+邮路运输”监管模式

作者:郭婕妤 来源:央广网
2016-02-18 11:04:12

  央广网厦门2月1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1月14日,在厦门海关关员办结验放手续后,一批价值5817元、重69公斤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转邮路运输出口货物在晋江陆地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顺利出口,这也是全国首票以“跨境电商+邮路运输”模式出口的货物。截止2月14日,共计1220件、重963.7公斤的鞋子、服装等货物以该模式顺利出口。

  所谓“跨境电商+邮路运输”,即企业以“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方式申报,引入邮政物流企业作为配送企业,向海关申报验放后通过国际邮路全球寄递,实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货物与邮件物流配送无缝对接的一种全新模式。该模式可在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税难题的同时,有效简化收货人在当地的申报手续,预计将带动厦门关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井喷式增长。

  为推动此项业务的顺利开展,厦门海关采取多项创新举措:一是借鉴“旅游购物”贸易方式简化归类精神和办法,对出口跨境电子商务货物实行简化归类;二是改造升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系统,实现报关单的自动结关;三是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货物与邮件物流配送无缝对接,实现跨境电商与国际邮路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