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适龄儿童首剂脊灰疫苗由口服变注射

作者:刘晓宇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2-18 10:45:44

  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即日起国家将在包括我省在内的部分省份进行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调整试点工作,将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肌肉注射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今后我省适龄儿童首剂脊灰疫苗由口服改为注射,即实施1剂脊灰病毒灭活疫苗加3剂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口服接种)的序贯免疫程序。

  脊灰又称小儿麻痹,为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致残性疾病。过去脊灰在全球严重肆虐,广泛应用疫苗后,脊灰在大多数国家绝迹。此前我国实行的是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4剂次脊灰减毒活疫苗(俗称糖丸),即在婴儿2、3、4月龄和4周岁时各免费口服一次糖丸,该国家免疫规划的有效实行使我国实现了无脊灰目标。

  据介绍,此次我国之所以在部分省份进行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调整试点工作,是因为根据全球消灭脊灰趋势,调整后采取的序贯免疫程序将对现阶段我国预防小儿麻痹起到更好效果。其中首剂接种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可减少疫苗相关病例发生,而此后接种的3剂脊灰减毒活疫苗能够提供更强的肠道保护力。两种不同脊灰疫苗配合使用的序贯免疫程序在现阶段更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同时也是目前全球应用比较普遍的程序,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记者 刘晓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