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五号”火箭“首飞”进入倒计时

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10:23:56

  资料视频:长征五号火箭地面试验已全部完成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张素)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试验队已完成长达130余天的发射场合练,其整体技术状态得到最终确定,“首飞”正式进入“倒计时”。

  根据已披露的合练报告书,“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合练目的是全面考核海南文昌新发射场、新火箭、新有效载荷等工程大系统间的接口匹配性以及火箭设计、发射流程等正确性,并验证在火箭运输、吊装、测试、总装等过程中工作的可靠性。

  “这是新产品、新流程、新人员的一次大演习,通过此次长征五号运载发射场合练,达到了‘练产品、练流程、练队伍’的目的。”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

  合练始于2015年9月20日,合练产品乘专用运输船从天津港启航。在此之前,“长征五号”先后完成火箭芯一级、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5米直径贮箱低温静力试验。发射场合练被称为首飞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战役”。

  李东介绍,这是中国航天史上流程最复杂、组织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持续时间最长、实战结合最紧密的火箭合练。既初步验证了全新火箭、全新发射场、全新地面发射支持系统的接口协调,也验证了吊装起竖、测试、转运等流程,为首飞箭的发射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长征五号”是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该火箭计划在2016年内“首飞”,发射成功后,将使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5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