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党组扛起主体责任 维护良好赛风赛纪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2-18 06:44:05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于2016年1月20日至1月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驻体育总局纪检组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围绕正风肃纪,一手抓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一手抓监督责任到位,创新赛事纪律检查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为举办一届风清气正、纯洁干净的冰雪盛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纠正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是全国体育系统的共同任务,仅从体育总局层面抓不行、仅靠纪检监察部门抓不行,必须落实各项目竞委会和各省区市体育局、代表团、运动队的主体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治。为此,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结合新形势下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监督检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围绕做实主体责任,对本届冬运会纪委会工作机构、成员组成和运行机制等进行了大幅调整优化——驻体育总局纪检组主要领导不再担任纪委会主任,纪检组不再直接参与赛事一线监督,改由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担任纪委会主任,总局竞体司、机关党委和驻体育总局纪检组、新疆自治区纪委负责同志担任纪委会副主任,分别负责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体育总局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新疆自治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切实将主体责任压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身上。

  抓早抓小抓防范,构建全覆盖的监督网络。驻体育总局纪检组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督促赛事各方加强研判预警,教育提醒在先,明确纪律要求,及时化解各类苗头性问题,确保赛事平稳运行。开赛前,体育总局专门就本届冬运会召开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提出严禁体育总局任何单位任何人接受地方以任何名目与方式发放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严禁接受参赛单位安排的旅游、度假、宴请、娱乐等纪律要求,划出红线、标明禁区。本届冬运会纪委会也专程召开了全体会议,整体部署赛会纪律检查工作,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开赛后,纪委会派员参加了开幕后所有8个比赛项目召开的赛风赛纪动员会,并专门传达了驻总局纪检组要求,督促各方强化抓赛风赛纪的主体意识,搭建公平公正竞赛平台;积极派员开展现场监督,首次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实现了对所有竞赛项目的监督全覆盖、赛会各方人员全覆盖、督促督查要求全覆盖。

  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切实把纪律严起来、立起来。驻体育总局纪检组持续推动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着力纠正金牌至上的价值观带来的弊病,督促体育总局将取消金牌榜、取消冬运会成绩计入全运会、取消解放军两次计分、取消冰球项目加牌加分等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引导各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参赛观。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常提醒、常强调,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了《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体育总局工作人员纪律规定》,从规范体育总局系统工作人员职务行为入手,引导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强化制度和规矩意识,自觉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驻总局纪检组整合纪检、人事、审计、反兴奋剂力量,加强纪律监督、审计监督、媒体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着力把住利益输送的“收”“送”两个关口,有效防止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

  本届冬运会各办赛、参赛主体认真落实体育总局正风肃纪等会议精神,赛事运行平稳、秩序井然。(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