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C星资料将覆盖欧洲

作者:杨舒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8 05:04:03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记者杨舒)自2月17日起,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将向其成员国提供一项新的资料直收的再分发服务,这项服务计划基于中国风云三号C星区域大气垂直探测,将提供卫星微波湿度计-II型和红外大气探测仪两个仪器的高时效大气垂直探测资料。

  今年1月25日前,风云三号C星的直收广播数据在欧洲区域每天仅开机4至5次,直收资料不能完全覆盖欧洲区域。1月25日之后,中国气象局扩展风云三号C星卫星数据在欧洲区域的直收覆盖范围,使欧洲气象卫星组织可以通过其下属的5个地面直收站获取覆盖整个欧洲的高时效风云三号卫星资料,目前这一服务已经完成了业务试运行,并于2月17日正式转入业务运行。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表示,风云三号卫星资料在全欧洲的覆盖应用扩大了风云气象卫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有助于中国气象局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欧在气象领域的双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