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着力打造“一道两廊三群”

作者:冯蕾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8 05:04:04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冯蕾)国家发改委17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一道两廊三群”,即大力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现代产业走廊、发展沿江三大城市群。

  据介绍,围绕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发改委将从多个方面协同发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抓紧编制出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岸线开发利用和保护总体规划、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二是大力构建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落实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管理制度。三是深入推进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和关检直通。继续实施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湘江二级航道二期等工程,加快重庆、武汉航运中心建设,推动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四是着力建设现代产业走廊。支持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上海、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和武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五是以制定实施三大城市群发展规划为契机,全面提高长江经济带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为确保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11个省级行政区已全部完成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的市县两级分解工作。长江三角洲地区与八部委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研究联防联控政策,安排实施重点工作;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等工程,已安排林业专项资金266亿元,安排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7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实施重点湖泊、流域等水污染防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