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我到你身边——记北京铁路局丰润工务段3603/4次列车乘务组

作者:匡国恒 蒋耀民 来源:北京铁路局
2016-02-17 13:51:40

  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时,观众因他们的细腻而惊讶——“这群老爷们儿,哪像抡洋镐的?”;值乘北京至哈尔滨的春运临客时,主管部门因他们的“外行”而纳闷儿——“连内行都玩儿不转的‘冻车’,怎么到了这群汉子的手里就化了?”。这支以敢打硬仗著称、曾荣获“五一劳动奖状”的队伍,执着“铁肩担道义”的情怀,坚守让旅客“三个出行”的信念,1月25日0时11分,顶着瑟瑟的寒风,丰润工务段担当的3603/4次列车,踏上了2000公里的巴蜀旅途。

  从一名电工到一名乘务员,56岁的张宁心情愉悦地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之前,当得知他所在的丰润工务段即将担当北京至重庆北的加开列车任务时,他第一个找到了领导:“让我去吧,我能行。”

  众所周知,加开列车不好跑,车破,人杂,活儿重,而张宁却主动找上门,图个啥?张宁说:“我是铁路的,干一辈子却没跑过车,没直接服务过旅客,是个遗憾。”他还说:“等我退休了,说起咱也亲手服务过旅客,咱光荣!”

  丰润工务段担当春运加开列车任务11年,张宁也当了11次春运列车员。见到张宁时,他正在收集垃圾。狭小的车厢里,要避开拥挤的人群,又要清理每一寸地面,这对于身高一米八的张宁,确实需要些技巧和经验。

  “现在是第7袋了。”张宁的鬓角已经斑白,汗珠渗了出来,湛蓝色的衬衣脖领被浸成了深蓝色,“干这活儿必须要勤快,等垃圾积攒起来再清理,那就麻烦了。”

  这趟列车全程烧煤,乘务员工作量成倍增加。让旅客能喝上热水,是张宁最引以为豪的事。那一年跑宁波,全列只有3个茶炉,人多饮水量大,张宁一宿不曾休息,烧了整整17炉热水。

  跑了11年车,张宁并不觉得累,心里满满的幸福感。最令他感动的是旅客的声声问候。每次到站,旅客的那一句“您辛苦了,您一定要过好年”,让张宁倍感温暖。

  与张宁的健谈相比,另一名列车员张纪祥显得有些局促。他是该段昌黎重点维修车间的一名工长,今年45岁,魁梧的身材,硬硬的发丝从帽檐旁边滋出来,额头上闪着汗珠儿。

  作为一名工长,张纪祥本来可以不用跑车,但是他的工区总共9个人来了4个,而且都有些年长,他就觉得自己必须来。“我年轻,能帮老同志们多干点儿,春运任务重,咱不能给丰润工务段丢脸,不能给车间工区抹黑。”

  到了车上,大家都是列车员,身份变了,责任没有变,张纪祥的冲劲儿也没有减。听他的同事介绍,那一年列车开往冰城哈尔滨,厕所下水管道全都冻死。清理过程中,张纪祥用铁钎戳、热水浇,垃圾还是反复堵住下水孔。张纪祥见状,干脆摘掉手套,用手指一点点地抠出杂物,终于通开了堵点。这时,张纪祥才注意到自己的衣服上粘满了溅起来的粪便,脸颊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污水。

  脏、苦、累,这在张纪祥看来都没什么,面对采访,他大多时候笑而不语。据同事介绍,张纪祥已经多次在急难任务中挺身而出,多次被评为春运先进个人。行动,是他最无声而有力的回答。

  历时60多个小时,往返4000余公里,3603/4次列车穿行于大地南北。民以食为天,旅客的吃饭问题同样是大事儿。前不久,路局承诺,不间断供应15元盒饭,让旅客吃饱吃好。

  这是一句承诺,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需要许多的铁路人默默奉献。常慧民,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餐车长,他从购买食材、设计菜品,再到成本核算,无一不是精心安排。

  常慧民是一名财务科干部,谨慎细致是他的工作习惯。为了买到最安全放心的食品,他们辗转北京、唐山的多个地方,专门寻找有资质、能提供检疫合格证明的企业和商家,然后再货比三家进行采购,做到既安全又实惠。

  开车前3天,常慧民就开始各处采买,晚上再卸到仓库内以防冻坏。开车前一天天还没亮,他们就冒着寒风把两车物品运到北京。尽管是滴水成冰的季节,但是每次装卸,他们都被汗水打透了衣衫。

  车轮滚滚,不舍昼夜。在疾驰的列车上,张宁、张纪祥、常慧民只是52名丰润工务段加开列车乘务员的缩影。还有,始终在他们身边,给予他们最大支持和帮助的段添乘干部。

  为了增加盯控力量,这个段派出两名班子成员带队,每3节车厢配备一名包保干部帮促,段党委书记郑殿文专程到站台送站,为值乘干部和职工加油鼓劲儿。

  周玉华,段总经济师,作为分管此项工作的段领导,这趟列车开车前,他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疾病,吃药坚持工作了20个小时。

  “周总为了这趟车没少操心,昨天还‘急了’三回。”另一位带队的段党委副书记尚友鹏介绍说。昨天,周玉华星夜兼程赶到列车出发地,当看到车体的“残疾”程度时,他心里非常着急,跟列检、乘警和列车长都发了火。

  尚友鹏还说,周玉华干工作周密严谨。列车是从哈尔滨局借调过来的,由于不常用,许多设施和管道存在问题,需要在发车前修复,卫生情况也不容乐观,需要彻底打扫。因此,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繁杂艰巨,加上需用备品数量巨大,哪一项没想到,都会影响整体工作。在这方面,周玉华却能做到无一疏漏,甚至是餐车的窗帘,他都能提前算出需要数量,同时提醒工作人员及时领取并亲自盯控安装到位。

  6年来,每逢春节,段里只要有加开列车任务,周玉华都会带队值乘,即使是那一年远在外地的女儿抱着外孙女第一次回家见他,他还是选择坚守在值乘的岗位上。

  今年春运,丰润工务段共担当3趟加开列车任务,其中有两趟分别是农历小年儿和除夕。与往年一样,这个春节最重要的时刻,他们还是忙碌在疾驰的列车上,和旅客在一起。(通讯员:匡国恒 蒋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