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小将,在绕山跑道“起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02-17 09:04:00

  一所建在山包上的彝族村小,没有标准的运动场,能把田径运动搞出点名堂吗?很多人认为不可能,但四川省西昌市磨盘乡山顶村小学却用自己的办法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西昌市第34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该校田径队夺得了女子200米、400米冠军,男子800米冠军和400米亚军,令前来参赛的其他数十支城区小学、乡镇中心小学队伍刮目相看。

  磨盘乡中心校校长王泽民介绍,2011年以前,山顶村小学受山坡地形限制,只能建一座6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田径训练施展不开。后来,老师们出主意、想办法,决定利用学校西北面300米处的一座小山包来解决训练场地问题。这座小山包像一顶草帽,“帽顶”就是山顶,“帽檐”是一圈过去遗留下来的旧战壕。经过老师们的平整,“帽檐”变成了一条近200米长、七八米宽的绕山跑道。跑道上长满了锅巴草,跑起步来一点也不滑,跑道两旁长满高大的云南松,训练之余还可在树下乘凉、休憩。

  从2012年起,学校开始使用绕山跑道。每逢双休日,体育老师都要把田径苗子带到跑道上训练,从早上9点练到中午12点。经过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参加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等项目的选手都练成了“飞毛腿”。

  “每次参加市运会比赛,我一起步就远远领先其他选手,不是靠冲刺超过她们的。”夺得第34届西昌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200米、400米冠军的曲比日洛自豪地说。

  体育老师阿尔你色说:“从2013年起,每届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我们都要夺得近10个单项的前三名,男、女队团体总分也多次进入前三名,现在我们的两名田径苗子已经被州体委选中培养。”

  亲眼见证山顶村小学大变样的王泽民说:“虽然受地形限制,生均运动场面积略显不足,但这挡不住我们培育田径苗子的决心。我们取得的成绩表明,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不能等、不能靠,要主动在‘因地制宜’上多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