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联手办好村完小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02-17 09:03:59

  湖南省祁阳县慈源村是一个偏僻的山村。1995年,村里的教学点被撤并,孩子们上学只能去肖家完小或镇中心小学,最远的有近10公里路。孩子受苦,大人也跟着受折腾。那时没有校车,家长只能租用三轮车、面的,接孩子上下学。经济困难的家庭,孩子只得起早摸黑步行来回。

  2011年的一天,一辆接送学生的面的因路窄会车翻入农田,幸好没有伤亡,但事故对我和村民的触动很大。我想着,要在家门口建一所学校,让孩子们就近入学。附近的元贝里村和樟树桥村两个村原来的村小也被撤并了,我找到两个村支书,建议3个村联合办学。村民们非常支持,肖家村镇党委、政府,县教育局也很快进行了论证并批复。

  校址选在三村的交界处,2012年5月动工,主体工程由县教育局立项招标,但征地、推土、建地基及附属设施等费用都得自筹。我们说服群众,用最低的价格补偿让地建校,向本不宽裕的村民筹款31万元。我们还下广东、跑长沙,找村里在外工作的能人,成功筹集了33万元。

  2014年9月,学校落成,取名为和平小学,设小学一至四年级共4个班。当年,160余个孩子入学。

  要办好学,教师是关键。和平小学的7名教师,多是90后的特岗教师。为留住教师,我们给教师住房安装了空调、热水器,配备了席梦思,拉了网线,还聘请人员为教师开“小灶”。为方便他们出行,村里给学校送来了一辆电动车,每学期还由村里报销教师假日回家的车费。每年开学、教师节或其他重大节日,村里会给教师发红包。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获奖了,村里翻倍发奖金。

  2016年,和平小学的学生人数将超过200人。我期待,也有决心将学校的操场、综合楼和学生澡堂都建起来,办一所花园式的乡村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