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退休女会计牵出30亿元虚开发票案

来源:新京报
2016-02-17 08:20:25

北京退休女会计牵出30亿元虚开发票案

北京退休女会计牵出30亿元虚开发票案

  曾从事财务工作的石某,退休后代理160余家空壳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领取业务,和同伙使用虚假的退税证明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共计控制四百余家企业,受票公司达到1500余家,涉案金额高达30多亿元,使国家流失税额达5亿余元。

  近日,海淀警方将该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一举打掉,2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案发

  接群众举报,发现虚开增值税大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去年10月,海淀警方接到北京国税部门的报案称,有群众到税务部门举报,北京一家商贸公司名为做商贸生意,实际上是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每月买卖增值税专用发票多达2亿元。

  接举报后,税务部门对涉案线索进行排查,发现在全市范围内还有50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业务和交易票据往来都和被举报的公司极其相似。

  海淀警方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公司都没有任何实际经营行为,采用相互串联作假、关联交易等形式逃避税务机关年检,并在没有办理出口退税资格认定的情况下,提供假出口退税证明从国税部门骗取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向全国大肆兜售,造成国家巨额税收损失。

  调查

  退休财务人员代理160家空壳公司业务

  鉴于案情重大,涉及线索众多,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对这50余家有涉案嫌疑的公司进行梳理,经查,专案组发现有15家公司的代理购票人均为一名叫石某的女子。

  警方进一步的调查后发现,石某原供职于北京某单位供应部会计室,现已经退休,石某凭借对财务税务工作的了解,多次代理犯罪团伙开立的公司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

  专案组通过调取税务部门的数据得知,自2015年5月以来,石某在朝阳、海淀、丰台、东城、西城、通州和昌平七家国税分局代理了160余家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领取业务。在领取发票时,石某多使用假农产品退免税证明、假外贸退免税证明申领发票。这些公司均无任何实际经营活动,属于专门为套取发票设立的空壳公司。

  侦破

  京津冀等400多家公司涉案近13亿元

  办案民警介绍,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专案组查明,石某代理的这160余家空壳公司为400余家公司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折抵扣业务,这400余家公司涉及北京、河北、山东、天津等多个省份。

  税务部门经核算,160余家公司涉及的增值税总价税额高达12.7亿余元,如果400余家公司全部用于抵扣增值税进项,将造成国家税收损失多达2亿余元。

  据此,侦破工作围绕石某展开,专案组侦查员通过蹲守调查,发现石某在去年10月15日和10月19日为其代理的10家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在购买增值税发票期间,有两辆黑色现代轿车负责接送。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很快锁定两名嫌疑人,通过蹲守侦查员发现,两人一直和石某保持密切联系,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一肖姓女子专门负责从事代办公司注册登记的违法行为。肖某和一名周姓男子有共同作案的嫌疑。周某曾在2014年11月因为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江苏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至此,这个犯罪团伙的骨干成员一一浮出水面。

  专案组通过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通过联系网上非法代理公司批量注册空壳公司营业执照,再使用虚假的退税证明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向外省市自己设立的空壳公司或者寻找真正买票的公司兜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照总价款抽取一定比例费用牟取暴利。

  退休女会计牵出30亿元虚开发票案(图)退休女会计牵出30亿元虚开发票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