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明港下路口成倒卖乘客集中地 到处是车站

作者:李钊 来源:大河网
2016-02-17 08:51:15

京港澳高速明港下路口成倒卖乘客集中地 到处是车站

店铺前候车的乘客。首席记者李钊摄影

  核心提示|“京港澳高速明港下路口,那里已成了倒卖乘客的繁华‘集市’。”16日一大早,长途车司机拨打大河报记者的电话。大河报记者放下热线电话驱车赶赴现场,目睹到的情景触目惊心——

  目击:酒店、超市、修理铺,都是“客运站”

  京港澳高速明港下路口的位置特殊:引线口开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双河镇双河村境内,其西侧是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东侧是驻马店市正阳县熊寨乡,北侧是驻马店市的留庄镇和新安店乡。

  这里,既是驻马店的南大门,又是信阳市的北大门。1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该下路口下高速前行约100米,路边就是一个石棉瓦搭建的所谓超市。“超市”门口竖立有一个牌子——“长途客运订票处”。

  “咋订票?”记者问。

  “你说去哪儿就是了,留下你的手机号,车快到时通知你。”“超市”里的大嫂很热情。

  记者在下路口处的路边转了一遍,发现酒店、超市、修理铺共计17家,每个店铺的门前都有标注“代售车票”、“出售车票”等字样的醒目标牌。算账1:“卖”一个乘客,提成三五十元不等

  大河报记者走进路边小吃店,要了一盒炒米粉和一碗鸡蛋汤,边吃边喝边观察。

  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双手各持一个手机,肩上斜挎一个皮吊包进店后,一屁股坐在了记者对面。“广州,7个;北京,3个……”桌对面的女子接打手机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与她攀谈,她自称是店铺的“客服”。据其介绍,这一带,外出务工的多,这里的十几家店铺几乎每家都有面包车,都有“客服”。谁年后出远门打工,打个电话,就派车去拉来。给客车卖一个乘客,提成三五十元;碰到了不懂行情的乘客,一人能收取手续费100多元。春运期间,每个店铺每天卖乘客收入七八百元,每个“客服”进账500元左右。算账2:高速路旁众店铺,日“卖”乘客四五百

  16日9时40分至10时30分,记者发现车牌号为豫AJ8196、冀C21997、苏H89388、沪B63678、豫SB2793的5辆长途大客车在京港澳高速明港下路口下路,到店铺前载客。

  店铺店主们初步统计,从腊月十五(1月24日)以来,每天在这里下高速的长途客车都是七八十辆,每天的上下乘客都在四五百人。

  一名店主说,都知道长途客车按规定是一路直达,不允许路上捡人。执法部门也来执过法,可都被这儿的店铺人员打跑了,还撕烂过执法人员的衣服。

  在该下路口的“周家超市”、“超市饭店”和“红艳超市”,店里的工作人员均称,“卖”乘客是店铺的主要收入之一,每年仅此一项收入10万元左右,已持续多年。

  执法部门:早想摘除那里的“毒瘤”,可一个部门寡不敌众

  “那里(京港澳高速明港下路口)春运如此混乱,全国罕见!”16日中午,大河报记者来到确山县运管局,其负责人说,那里的店铺都没有道路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道路运输管理许可证”,都是黑“客运站”。“上午还在开会,也派去了稽查队;可我们一个部门执法,寡不敌众。”

  “长途客车,按规定是站点上客。”确山县运管局稽查执法人员介绍,长途客车在高速公路上随意下路捡客,乘客所携带的东西安检无法保障,上人多了容易造成超载,严重违反客运安全管理规定,安全隐患巨大。

  “这一春运安全‘毒瘤’,我们一定要彻底摘除。”16日傍晚,确山县运管局人士表示,将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成立联合执法组,争取早日取缔那里的店铺倒买倒卖乘客怪现象。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凯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