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委员热议极端天气应对

作者:汪玲玲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6-02-17 08:23:26

  中国气象报记者汪玲玲报道当极端天气再次出现的时候,道路是否通畅,供电供水是否顺利,救灾物资是否充沛,物价是否稳定?日前,在浙江省“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刚刚过去的强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围绕极端天气防御应对提出建议。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钱燕珍认为,对于预报员而言,要加强研究、学习,积累经验,尽量把天气预报做准确。

  “要特别重视特殊行业开展极端天气下劳动保护的集体协商。”浙江省人大代表瞿韶军认为,讨论“低温费”的本质是呼吁对低温环境下特殊劳动群体的劳动保护。

  目前,浙江各地也有一些相应的规定。例如,《杭州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的实施办法》和《宁波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意见》均规定,如果暴雨、暴雪、道路结冰等灾害天气导致职工误工,用人单位不得作出对其不利的处理。在法定标准上,重视特殊行业开展低温条件下劳动保护的集体协商,是实现“低温”保护的有效手段。

  “政府部门在极寒天气下的劳动保护要更加细化。”浙江省政协委员严萍说,“今后很可能还会碰到极端的低温冰冻灾害天气,法律法规在制定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个因素,把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做得更加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