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诊所里过春节

作者:吴文博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2-17 08:03:22

  本报记者吴文博

  “你们先在诊所里坐一会,我出去下,很快就回,王大婶还等我吊水呢!”见到韦学孟时,还没来得及拜年,他便背着药箱匆匆出门了。

  37岁的韦学孟家住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韦寨镇大秦庄,在市卫校受过专科培训,后来参加考试拿到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便回村里当起了村医。

  卫生室原本是一间大房子,被韦学孟用各种药柜隔开,看起来好像三小间平房。房子是他自己的,当初自己掏钱作了简单的装修。屋子不大,外屋的架子上摆满了常备药,桌子上放着血压计、听诊器等,一边竖着输液用的支架,这里算是门诊药房和输液室了,里屋用一块帘布挡着,作为治疗室和观察室。

  尽管是大年初二,但卫生室里依然有不少人前来就诊,有老人感冒的,也有孩子发烧的。“韦大夫治得好,有点小病,在这儿很快就能看好喽。”看到有记者在,大家都想说几句。

  不一会,韦学孟骑着摩托回来了。“今年春节病人特别多,初一上午自己走了一下亲戚,结果下午回来一看,有不少病人在门口等着,一个下午就看了30多个。”他边放药箱边说道。

  “尽管有个炉子烧煤取暖,但因为人来人往,总开着门,屋里挺冷的。”正说着话,李大婶拿着单子来打针。“村里有卫生室真好,有个头疼脑热啥的,有韦大夫给瞧瞧,安心。”大婶笑着说,参加了新农合,现在费用能报销不少,在家门口看病拿药很方便。

  除了大秦庄村,隔壁王庄村的乡亲也常到他这儿来看病。遇上腿脚不便或上了岁数的,韦学孟就上门出诊。“我的手机基本都没关过机,生怕乡亲们有个啥急病,好能及时帮上忙。”早7点到晚9点是韦学孟正常接诊时间,周末也不休息,大年初一初二也照样。

  当村医,工作累,收入并不多。村里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月收入至少有三四千元。相比之下,韦学孟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还要支付村卫生室电费等各项费用。问他为何愿意留在村里,韦学孟说得实在:“村里需要医生,我是学这个的,也算是学以致用。”

  说起新年心愿,韦学孟显得很开心,眼下就盼着能早点搬进村里新盖的卫生室。“每个月县上还能补贴300元,这样开支压力会小一些。”国家正逐步改善乡村医疗条件,韦学孟也希望对村级卫生室的经费支持能更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