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有假难休?痛经假如何从纸面走向现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7 07:55:24

职场女性有假难休?痛经假如何从纸面走向现实

  有假为何难休?女性忧遭职业歧视

  虽然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对保障女性休“痛经假”有过规定,但是近年来,这一政策的落实却并不理想。对于很多普通女职工来说,她们甚至没有听说过这种休假制度。而从全国范围看,近年来也鲜有相关的维权案例。

  “我根本不知道江苏省有‘痛经假’规定,单位也从没有告知过我们有这项权益。”在南京某私营企业工作的李玉洁告诉中新网记者,虽然江苏地区的“痛经假”实施已经27年之久,但自己不知情,也从来没有请过“痛经假”,平时生理期有身体不适忍一忍就过去了。

  “即便真的有法律保障自己的权利,但是单位不放‘痛经假’我还是会选择忍耐,而不是维权,因为怕影响自己的‘饭碗’。”李玉洁无奈表示。

  在北京某大型银行工作的赵女士也告诉记者,“我很多同事连基本的年假、法定节假日都不一定能保证休息,更何况所谓的‘痛经假’?如果再要求跑到医院开证明,可能更不会选择休这个假。”

  面对“痛经假”,用人单位同样有自己的顾虑。在北京某企业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李艳阁表示,按照一个月1天计算,一名女性员工一年就要休12天假,这无疑会加大企业的用工成本。

  李艳阁说,她所在的企业一般很少会单独批准员工“痛经假”,相较于制度完善的大企业,“痛经假”在中小型企业操作难度太大,而且会不可避免令企业在招聘时产生性别歧视。

  “难言之痛”何时不再痛?

  早前,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所发布的《2015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显示,中国有接近80%的女性伴有轻度及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表示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但面对这一“难言之痛”,不少女性都选择默默忍受。

  在北京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的张琳告诉记者,自己的痛经症状一直比较严重,有时疼起来根本无法工作,但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请过假。

  “我的工作单位是私营企业,福利待遇没那么健全,身体不适只能请病假,当月全勤奖就会被扣除,实在请不起。如果公司能给我带薪假,我当然愿意休,但是谁来约束企业呢?”

  张琳的困惑正是不少女性所担忧的问题。一方面,舆论中有声音呼吁要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女性劳动权益,另一方面又有观点认为,如果从法律上确定女性的“痛经假”,用人单位可能会考虑用人成本,无形中增加了女性的就业障碍。

  对此,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原副所长刘伯红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果仅仅用保障性条例对妇女进行保护,而不从根本上解决保护成本的问题,导致保护成本转移到了用人单位身上,会让用工成本较高的女性,愈发受到用人单位的歧视。用工成本越高,女性就越容易被用工单位拒绝。

  也有专家强调,推行此类政策,一方面需要要求私企遵守行政规定,此外还要有工会组织来帮助执行,不应让条例名存实亡。

  然而,面对目前的女性就业环境,“痛经假”的落实在不少人看来并不乐观。李玉洁就对记者表示,“因为怕丢工作,我周围很多在私企工作的女性朋友连孩子都不敢生,怀孕期间也尽量避免请假,在这样环境下,休‘痛经假’对女性来说未免还是太奢侈。”(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张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