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归来杀人嫌犯获释 老人被冤20年后告公安局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7 07:10:48

“死者”归来杀人嫌犯获释 老人被冤20年后告公安局

16日,陈家杨(中)在家人搀扶下走向法院。京华时报记者 张思佳 摄

  1995年8月份,安徽霍邱县淮河边上打捞上一具死尸,57岁的村民陈家杨被认定为杀人嫌疑人。陈家杨被羁押两个月后,被认定为“死者”的朱大国回到家中,陈家杨被连夜释放。然而,从他被抓到获释,霍邱县公安局没有出具过任何手续,也没有告知他是什么原因。陈家杨说,被错抓到派出所后遭到刑讯逼供,为求一死才承认杀了人。将近20年后,陈家杨将霍邱县公安局告上法庭,要求公开当年他被拘的罪名、办案人员信息等11项信息。16日,该案二审开庭,没有当庭宣判。                           

  □案情

  “死者”归来杀人嫌犯获释

  1995年8月的一天,陈家杨的女儿陈孝现抱着孩子在河边乘凉时,一辆拉粉丝的三轮车经过,车上掉下来几捆粉丝,河边的人都去捡粉丝,陈孝现也去捡了一捆拿回家。这车粉丝的主人,就是霍邱县公安机关认为被陈家杨杀死的朱大国。

  陈孝现捡粉丝7天后,淮河边打捞上一具尸体,头朝下,脖子上缀着一块大石头。朱大国的家属辨认这是失踪多日的朱大国。此后,陈家杨一家被抓到派出所。

  当年57岁的陈家杨被霍邱县公安局认定为杀人嫌疑人,原因是朱大国最后出现在陈家院子里。陈家杨自称根本没见过朱大国,被抓后遭到刑讯逼供,为求一死才承认杀了人。

  陈家杨被羁押两个月后,被连夜释放。陈家杨说,一天晚上,县公安局的人找到家里说案子办错了,给了5000块钱后让他签一份协议,意思是之后不再上访,也不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

  陈家杨的老伴徐玉珍说,当晚公安局的人只说办错了案,没说朱大国回来了,两个月后他们才从亲戚那里知道这个消息。原来,朱大国的家人错认了尸体,实际是朱大国没有通知家人外出打工,两个月后返回。

  陈家杨说,从他被抓进派出所到被释放,霍邱县公安局没有出具过任何手续,也没有告知他是什么原因,“现在就想知道,凭什么证据判定了我是杀人犯”。

  3年前,陈家杨在电视上看到多起冤案平反,就对儿女说,“我的案子要是能平反,我死了也就能闭眼了”。为了圆父亲这个愿望,几个儿女开始四处奔走。

  2014年7月,陈家杨向霍邱县公安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当年他被刑拘的罪名、办案人员信息及当时的讯问笔录等11项信息,但一直未获答复。去年1月,陈家杨将霍邱县公安局起诉到法院,要求霍邱县公安局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该案去年6月30日一审开庭,判决霍邱县公安局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对陈家杨、徐玉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予以答复。此后,霍邱县公安局答复称朱大国死亡案相关案件信息不予公开。陈家杨不满意,提起上诉。

  陈家杨的小儿子陈晓说,他最近身体很不好,春节前因呕血住院,医生怀疑是胃癌,还没确诊。“老人就是想争口气才打的这个官司”。

  □庭审

  双方争议案件信息是否应公开

  16日下午3点,陈家杨认为霍邱县公安局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一案,在六安中院二审开庭。就霍邱县公安局是否应该公开11项信息,原被告双方展开激烈争论。

  陈家杨的上诉状显示,陈家杨要求公开的信息包括:原告在1995年被公安局刑拘所涉嫌的罪名;原告被羁押在看守所的法律手续;讯问原告的民警的姓名及现在工作单位;原告的讯问笔录;原告所涉嫌案件的全部卷宗材料等。

  代理律师张敬辉称,霍邱县公安局属于行政机关,属于政府职能部门,完全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应该公开或部分公开原告所提出的11项信息内容。他表示,要求公开的信息并不属于国家机密,即使属于国家机密,也已过了应有的保密时限。

  霍邱县公安局的诉讼代表辩称,原告申请的内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而属于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形成的材料。原告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予以信息公开,于法无据。其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5月1日起施行,但申请公开的案件信息形成于1995年,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要求公开没有法律依据。

  庭审最后,霍邱县公安局诉讼代表陈述表示,在1995年,因朱大国死亡一案,霍邱县公安局对陈家杨进行了错误的收容审查,霍邱县公安局在发现错误后,立即采取了纠错措施,相关领导在南滩村村部召开了大会,宣布朱大国死亡一案是错案,陈家杨是无辜的,公安局领导当场向陈家杨道歉并给予紧急赔偿5000元;在2007年针对陈家困难的情况,再次补助2.2万元。霍邱县公安局对当年的错案很痛心,无论二审结果如何,都会认真履行该负的责任。

  庭审持续了1个多小时,法官宣布该案择期宣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