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巢老人住院 “代理儿女”签字

作者:贺 勇 刘 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2-17 06:58:47

  膝下无子承欢?北京选定公益基金会助养老 空巢老人住院 “代理儿女”签字(民生调查·一线新探索)

  核心阅读

  因为没有子女签字,不少需要入住养老院、住院做手术的老人束手无策。北京市尝试让公益基金会作为担保方,代行上述儿女职责,还可以协助老人委托第三方管理财产。市民政局还专设监管部门与保证金,督促基金会取得公信力。

  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养老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失独、空巢等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养老更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他们失能失智以后,谁来照顾他们?如何让失独老人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今年1月,北京市正式启动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项目。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作为老人的担保方,代行儿女之责,办理入住养老院一切事宜;老人入住养老院后,一旦重病,需医院急救时,基金会负责代办住院手续、手术签字等一切事宜。此外,该基金会还可以接受老人的授权,代理财产管理、维权等事务。

  三类特殊家庭老人可请“代理儿女”

  八旬的李建唐、丁慧良是一对失独老人。提起12年前那场夺去独生女儿生命的车祸,他们往往老泪纵横。老两口用了多年的时间,才从痛苦中慢慢走出。

  李建唐说,女儿车祸那年,自己68岁,和老伴的身体还很好。“现在身体不行了,想进养老院养老,但是住养老院需要有子女签字、有人担保。像我们这样的失独老人,养老院根本不收。”

  虽然老人入住养老院并无门槛,但由于无子女的老人没有监护人,在实际操作中,养老院一般不接收高龄无子女者。据估算,北京市无子女老人家庭大约有5万个,其中大约有1万名丧子或子女残疾的老人欲入住养老院而不能。如果加上空巢老人家庭,相应的数字会更为庞大。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市民政局已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定北京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作为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代理服务机构,充当“代理儿女”,解决入住养老院、急病就医时面临的无监护人履行签字责任、提供持续服务等实际困难。

  “代理儿女”的服务对象为京籍特殊家庭老人,主要包括三类:一类是失去独生子女的老年人;一类是独生子女无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人;还有一类是其他无子女家庭老年人及子女不能在身边尽孝的空巢老年人。

  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老人房产

  根据相关规定,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作为“代理儿女”,可以提供7项服务,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入住养老机构担保服务和代办住院登记、手术签字外,还可以在老年人权益受到侵害时协助特殊家庭老年人进行维权,以及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心理咨询、情感关怀等服务。

  根据服务流程,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接受特殊家庭老年人委托后,双方将首先签订书面委托代理协议,申请人可以选择以资金或者资产作为保证手段。

  针对老年人资产如何管理的问题,英硕基金会理事长宋海英介绍,按照北京市民政局要求,基金会将协助老年人选择符合要求的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如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老人可委托基金会打理自己的资产,照顾重残儿女,甚至是处置自己的身后遗产。

  以房子为例,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对外租赁,老人可获得租金,然后支付养老院费用,不想住养老院了还可以回家;另一种是直接出售变现,适用于老人资金较少、难以支付养老费用的情况。

  针对老年人去世后资产的处理,宋海英说,基金会将在老人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情况下签订遗嘱,“我们尊重老人的意愿,可以将资产遗赠他人,不过我们鼓励老人将遗产捐赠给基金会,以便服务更多的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

  民政局专设监管部门与保证金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董文勇认为,“代理儿女”制度的实施,首先解决了特殊家庭老年人无法入住养老院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它建立了一种机制,在政府难以做到大包大揽的背景下,通过引入社会组织的参与,实现了市场供需之间有效对接。从此,政府不必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而只需要扮好裁判员的角色,其他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来完成即可。

  同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代理儿女”制度还有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的地方。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首先要解决的可能就是公众对其信任问题。除了代老人办理入住养老机构等事宜,更需要信任和规范的就是老人的资产管理等事宜,包括保证金的使用、老人房产的管理等。这些代理业务都需要在合法的操作流程以及严格的监督机制下进行。否则,得不到信任的“代理儿女”不仅不能解除老人后顾之忧,反而会给这些特殊老人晚年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副处长李树丛表示,民政局相关的部门会专门监管这个基金会,确保基金会合法履职。

  李红兵透露,为帮助基金会在担保时获得养老机构的信任,政府将提供200万元作为基金会保证金,帮助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度过临时经济危机。“这部分钱主要是体现政府的兜底作用,帮助基金会取得公信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7日 13 版)(本报记者 贺 勇 人民网记者 刘 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