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骑凤仙人”失踪 园方称系受大风影响脱落

作者:韩林君 马金凤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7 06:58:15

颐和园“骑凤仙人”失踪 园方称系受大风影响脱落

“骑凤仙人”历史原件。颐和园供图

  16日,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称,2月14日,他在颐和园游玩时发现,排云殿西北角的屋脊首兽“骑凤仙人”不翼而飞,他担心是被人偷走。对此,颐和园回应称,“骑凤仙人”受大风影响,在春节期间脱落。目前,该首兽已添配完毕。

  吴晓平说,2月14日,他在颐和园游玩时发现,排云殿西北角的屋脊首兽“骑凤仙人”不见了,只剩下底座。该“骑凤仙人”是排云殿所有屋脊首兽中最矮的,成年人不用踮脚就可以摸到。因此,他担心,“骑凤仙人”是被别人盗走了。

  对于吴晓平的担心,颐和园管理处发布声明称,“骑凤仙人”为排云殿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历史原件破损严重,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排云殿建筑组群为清光绪年间建造,屋角西侧为通往德辉殿的爬山廊,所有建筑形式保持清朝时期建筑原状。春节期间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此构件缺失。目前库房内留有同期复制品,16日已添配,恢复了该景观完整性。

  对于构件脱落的原因,颐和园管理处称,初步判断,该构件添配已10年有余,遭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遇大风脱落后坠落,残件被游客捡拾,现场发现少量碎片。

  此外,颐和园管理处还表示,秋冬时节,屡有发生建筑构件脱落情况。1月下旬,工作人员在巡查中也曾发现五方阁一琉璃构件脱落,残件目前存于库房,将于春季统一进行添配。

  园方提醒,游客如在游园过程中发现古建等残件请交付园方,以利于古建文物的保护与研究,感谢社会对颐和园的关心与爱护。颐和园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地维护颐和园的景观完整性。

  >>简介·“骑凤仙人”

  吴晓平介绍说,“骑凤仙人”是屋脊边缘处安放的仙人走兽中的首兽。根据民间传说,“骑凤仙人”中的仙人是姜子牙的小舅子,想通过其关系夤缘攀附,而太公看出他的居心,也深知他才能有限,因而告诉他已官至顶峰,若再升则会摔下来。后人将他放在屋脊的边缘表示无路可走的意思。

  还有一种说法是,战国时齐宣王之子齐湣王即位后,穷兵黩武,骄纵自大,致使君臣不和、内外树敌,终于引来五国联军的讨伐,奔逃之时被各国驱逐。眼看齐湣王走投无路之时,一只凤凰飞到他眼前,齐湣王飞身跨上凤凰背项,骑乘着它渡过大河,绝处逢生。所以,这脊端的仙人骑凤也有“逢凶化吉”的寓意。(记者韩林君 马金凤)

  (原标题:颐和园失踪“骑凤仙人”为复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