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

作者:冯蕾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5 04:43:03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冯蕾)国家发改委14日发布消息显示,2015年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一轴两翼”合作布局加快形成,推进合力持续增强,资金支持明显增多。

  据介绍,“一轴两翼”,即以我周边重点国家为“主轴”,以非洲、中东和中东欧重点国家为“西翼”,以拉美重点国家为“东翼”。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展对外合作,加快形成“一轴两翼”合作布局,拓宽我国发展空间,促进各国互利共赢。

  具体来看,周边产能合作率先推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对接,形成第七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涉及52个项目241亿美元,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双边产能合作样板。中国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快速推进产能合作,并以经济走廊建设为依托,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理念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中非产能合作提速加力。埃塞俄比亚被打造成为中非产能合作示范承接地,聚焦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及、南非等重点国家,中国与其共建铁路、公路、航空“三大网络”,结合非洲工业化进程,支持各类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装备和产能集群式走出去。中欧产能合作不断创新发展。我优势产能、欧洲发达国家关键技术、第三国发展需求实现更紧密结合。中欧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统筹推进,我装备和产能稳步进入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