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洋品牌垄断玉米种子市场成为历史

作者:周仕兴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5 04:43:01

  小小一粒种子,农之大事,国之大事!种子不控制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将无从谈起。

  2003年至2006年,广西玉米种子市场,洋品牌占90%以上,广西本土种子几乎无一“粒”之地。如今,广西人培育出了优于洋品牌的玉米新品种,从示范种植3000亩到2015年突破150万亩,约占全区玉米播种面积的1/3以上,结束了洋品牌垄断广西玉米种子市场的历史。

  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玉米杂交品种名为“桂单0810”,是广西农科院专家文仁来及其团队近10年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玉米育种没有捷径可走

  本科学土壤专业的文仁来,于1983年毕业分配到广西农科院玉米研究所从事农化样品分析工作,受良好业务氛围的熏陶和感召,1993年,文仁来主动加入玉米育种队伍。

  文仁来一直关注国外玉米育种前沿信息,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1998年,国际育种机构给了中国一个学习名额,文仁来获得机会,赴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进修玉米群体改良及杂交育种技术。

  短短6个月的学习让文仁来对育种工作有了精准认识:玉米育种没有捷径可走,培育一个优良品种往往需要10年时间甚至更长,成功的概率仅为三万分之一,所以要搞好育种,光靠吃苦和撞运气行不通,必须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为了弥补育种理论知识的短板,文仁来回国后埋头苦读,于2001年考取广西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从此,玉米育种征程上多了一个无怨无悔、迎难而上的探索者。

  育出优于洋品牌的种子

  记不清试验田里种了多少株玉米、洒下了多少汗水,实验室里奋战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文仁来开始在广西玉米育种舞台上崭露头角。2001年,他和团队选育出玉米新品种——隆玉2号,参加广西玉米筛选试验,其平均产量在22个参试品种中均列第一。而后连续几次的广西玉米新品种展示和新品种生产试验中,“隆玉2号”各项指标均列前两位。因为“隆玉2号”的不俗表现,被一家种业公司买断了经营权,成为广西首个以技术转让方式转让的玉米品种。

  美中不足的是,文仁来在后来的开发过程中,发现“隆玉2号”因制种产量低,导致制种成本高,不适于大规模开发的需求。这一弱点让“隆玉2号”曾一度无人问津。

  2000年,中国新种子法颁布实施,作为全球第二大种业市场,跨国种子巨鳄大举抢滩中国市场。仅仅几年时间,迪卡007、正大619等外国品种,凭借抗旱、耐瘠、优质、稳产、丰产等特点,抢占了广西90%以上玉米种市场。

  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文仁来忧心忡忡,也更明确了自己的使命——选育出各项指标都优于洋品牌的玉米种子,赢得市场,保障国内粮食安全。

  壮乡玉米地种上了自家种子

  一起“假种子风波”事件,深深刺痛了文仁来。那是2003年,广西百色石山区一农民投诉买到了假玉米种子,单位派文仁来前往实地了解情况。

  在那块玉米地里,文仁来看到玉米苞谷个头小,颗粒稀疏。而在相同的地理环境下,泰国产的正大619结的玉米棒子个头大,很饱满,“一个顶三个”。农民就此认为买到了假种子。经调查后发现,这位农民买的是玉米所自己培育的真种子,只是在干旱、贫瘠的环境下,抗旱、抗瘠等能力比进口品种差,导致产量不佳。农民听不进文仁来的解释,坚称:“真种子怎么会结出那么差的玉米,以后我还是买外国的才放心……”

  “尽快培育出完美的玉米品种,跟洋品牌一较高低,让广西玉米地种上广西种子。”文仁来暗下决心。

  如何才能选育出完美的品种?他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细细梳理思路——国内外成功的育种经验都提倡保持自己的特色,自己的特色在哪里?“隆玉2号”的优点是很耐旱、耐瘠,弱点是制种产量低,导致制种成本高,如果能够扬长避短,研发出一个制种产量高、综合抗性好的品种,不就完美了么?

  年复一年,文仁来和他的团队跟玉米较上了劲。2007年,“桂单0810”初步成型;2008年新品种开始在田间进行各类试验,2012年通过广西审定。经过多次试验,新品种表现优异——籽粒深、籽粒排列密、苞苞满顶、产量高;抗旱耐瘠抗病性特别强,适应性广;商品性好,蛋白质、淀粉含量高;易种易管理;制种容易,制种产量高。

  2012年,第十一届亚洲玉米论坛在南宁召开,世界200多个顶尖玉米品种亮相角逐。“桂单0810”在测产验收时脱颖而出,勇夺第一名。2013年该品种推广面积一下达到15万亩,2015年更是突破了150万亩。文仁来终于自信地说:“广西的玉米地终于种上了广西的种子!”

  如今,“桂单0810”不仅播撒在祖国的大西南地区,还走向了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