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的约会”:春运站台上的别样团圆

作者:张璇 来源:新华社
2016-02-14 10:21:35

  新华社杭州2月14日电(记者张璇)“妈妈在外面跑很辛苦,希望妈妈收到礼物会开心。”K210次列车即将进站,手捧鲜花、巧克力的10岁男孩李子炫羞涩地说,这一次相聚是他20多天来第一次见到妈妈。

  他的妈妈陈美芳是K210次列车的列车长,一同前来的爸爸李亮是上海铁路局杭州站客运值班员。2月13日,西方情人节前一天的下午,列车长陈美芳一家,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了新年的团圆。

  列车进入杭州站,陈美芳从K210次列车上下来——依旧是盘起的长发、笔挺的蓝色工作制服。看到丈夫和儿子后,陈美芳又惊又喜,但仅15分钟的团聚,列车又要前往终点站宁波。她捧着鲜花和巧克力,不得不再与家人分别。

  “特别感动,谢谢丈夫和儿子的礼物,我很喜欢。”陈美芳说。

  在这股返乡、返城的浪潮中,正是有了一个个平凡辛劳的铁路工作者,才有了平安、便捷的春运路。而像陈美芳这样的铁路家庭在春节期间常常无法与亲人团聚,因而“短暂的月台相聚”在他们看来都是弥足珍贵。

  陈美芳与K210次列车结缘已20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都是在这趟列车上度过的。从浙江宁波到广东广州,一个往返就是两天两夜。全程1600多公里,途经浙江、江西、广东三个省份,旅客们来自五湖四海,列车就成了一个临时的大家庭。一上岗,陈美芳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操心着车厢里的方方面面。

  陈美芳的列车队里,每一个列车员都有一个“爱心服务箱”,放着日常用品、简易医用品等,以防乘客不时之需。“很多时候,我们跟同事、乘客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要多出许多。家反而变成了‘驿站’。”陈美芳说。

  在多数人眼里难以想象的辛苦,陈美芳却“乐”在其中。因为,穿上乘务员的制服是她一生的梦想与光荣。但在儿子眼里,“更喜欢妈妈穿裙子的样子,这时候的她才能陪我。”李子炫说。

  同是“铁路人”的李亮说,这些年来,和妻子因为工作无暇照顾儿子,就只能把儿子交托给邻居或爸妈。所以,孩子常常辗转杭州、浦江等地,“答应儿子要去野生动物园玩都已经有半年时间,这次春运完一定要完成诺言”。

  2008年,陈美芳带领的这班列车服务队伍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陈美芳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

  “这些不仅是荣誉,更是份责任。”工作20年,陈美芳19个除夕没能与家人团聚,“唯一一次请假还是因为母亲病重,亏欠最多的还是家庭。”陈美芳哽咽地说。

  为了“大家”牺牲“小家”。事实上,潮涌的春运背后,是日夜坚守在铁路服务岗位上的“铁路人”。

  据悉,2016春运至今,仅杭州客运段就有3400余名干部职工奋战在春运一线,其中以列车长、列车员为主,还包括广播员、行李员、餐车厨师、餐车服务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