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百年骑楼老街新生 渐成海口城市灵魂

作者:王子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4 10:02:48

  中新社海口2月14日电 题:百年骑楼老街新生 渐成海口城市灵魂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海口市中山路81号“炭画世家”传人韩翠琼的春节格外忙碌,看着熙熙攘攘的游人,她说这条“最海口”的老街道终于迎来新生。

  海口骑楼老街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区,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2009年6月被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里是海口城市发源地,承载着厚重的中外交流史。

  由于历史原因,骑楼老街曾破败落寞。2012年海口市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序幕,经过多轮整治老街重现往日秀美容颜,昔日的百货、布料、餐饮、旅店、柴炭、五金等诸多行业重现,让每一名身处其中者有时光倒流之感。

  “每一年都有变化,老街建筑变美了,街道更热闹了,生意也慢慢好起来。”韩翠琼的店铺就在街口,不少游客都会在她的店前驻足。

  骑楼老街的美,被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认可。由于身处市区,交通、餐饮、住宿便利,春节假期不少游人携全家在此体验本地风情,老街也成功跻身万人景区,助力海口假日旅游经济。

  广东游客陈敏将海口骑楼老街作为春节假期第一站,走街串巷发现海口的别样美,“骑楼老街是海口的根,这里有历史传承,每家店铺都有背后的故事。”

  随着骑楼老街整治的推进,最具代表性的中山路于去年底搬迁最后一批五金机电店,商业形态朝着文化休闲旅游方向转型。

  “复古版服装风格符合骑楼风格,游客穿来拍照会很有特色。”“尚易坊”服装店的店主杨燕觅到了商机,果断盘下店铺做民族风服饰,如今骑楼客流量呈上升趋势,她对生意信心十足。

  历史和文化成为老街最大卖点。春节假期一家名为“假日南洋博物馆”的酒店试营业,“酒店突出老街画风,以老街老字号、海南历史名人、南洋十国风情为主要内容,各具不同主题特色。”酒店负责人余静波说,骑楼老街是海南历史的浓缩点,酒店背后有厚重骑楼情结,意在传播独特的海岛文化。

  海口市骑楼办副主任、海口骑楼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爱华介绍,未来的海口骑楼老街将把商旅传承和文化活动作为两个重点,“让游客在欣赏演出的同时,逛老街,喝咖啡,住特色客栈。”她表示,老街将加快本土老字号回归,布局历史风貌展示,加速向集城市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特色消费三位一体的具有南洋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转型。

  如今老街新生渐成海口城市灵魂。韩翠琼说,她要继续伴着老街,见证其再续辉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