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扇贝之父”张福绥院士逝世

作者:王伟 来源:央广网
2016-02-14 09:42:32

  央广网青岛2月14日消息(记者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无党派人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贝类养殖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福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2月9日17时35分在青岛逝世,享年89岁。遗体告别仪式已于2月13日上午9:00在青岛市殡仪馆举行。

  张福绥,男,汉族,1927年12月27日出生,山东昌邑人,无党派人士,195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62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研究生毕业,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生前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动物学会贝类学分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贝类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科技兴海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人民培养的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就应该奉献于民,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张福绥

  34年前,张福绥首次从美国大西洋沿岸成功引进海湾扇贝,从26个亲贝开始,在短短的5年里使我国扇贝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从而掀起了我国海水养殖业的第三次浪潮。

  张福绥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奠基性和原创性成果,为推动我国海水养殖业,特别是贝类增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被尊称为“扇贝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