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出行井喷 催生春节同城效应

作者:邓文辉 来源:央广网
2016-02-14 09:42:32

  央广网长沙2月1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 曾勇谭石平)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六,广铁发送旅客132万人,其中高铁发送旅客78万人,占比近六成。

  据广铁统计数据显示,虽各站发送旅客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幅,高铁客流较普速铁路客流增加得更为明显。京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广高铁、厦深高铁等12条高铁发力,以及近年沿线高铁车站接驳方式的完善,高铁出行已经成为旅客的出行首选。

  随着高铁网络日益完善,让短途旅客率先享受到城际高铁公交化的便捷。今年春节期乘坐高铁出游、探亲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随着娄邵线开通动车组,今年春节到邵阳崀山的游客大幅攀升。在沪昆高铁的带动下,伟人故居韶山,春节7天的参观人数也迅速上涨。在广深、广珠等城际铁路连通的珠三角,乘动车组出行已成出行习惯,广东深圳、珠海、中山、肇庆、江门、佛山等城市的春节探亲已实现了同日往返。

  记者近日到广州南站采访时发现,与普速铁路平稳状态相比,春节期间高铁车站客流“热度”也并没有减弱,在长沙南站,大年初一,候车大厅已是“座无虚席”,售票窗口以及自动售票机前已形成排队买票的现象。

  高铁不仅产生了的“同城效应”,也使得“泛珠三角经济圈”变得越来越务实。目前,随首武广、贵广、南广、厦深铁路的通车,为湖南、广西、贵州、福建等邻近省份进一步融入粤港澳经济圈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

  尤为突出的是,高铁“一日达”,给“北上广”邻近省份旅客创造了极大便利。多名旅客表示,之所以选择坐高铁返程,不仅乘车环境更舒适,还可以在家里多待一天。业内人士指出,高铁春运之所以倍受旅客们的青睐,其实远不止其舒适、快速的特点,还因其具有性价比和技术的优势。

  初四、初六等是许多企业报到上班的日子,在这个传统的“热门日”里,乘高铁出行旅客大量增多。在湖南长沙南、怀化南、娄底南、衡阳东等站,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呈现出井喷现象。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六),广铁发送的高铁客流达78万人,同比增幅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