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节遇上“互联网+”——聚焦2016春节年俗之“变”

作者:于子茹 来源:新华网
2016-02-14 08:55:02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于子茹)放鞭炮、贴对联、吃饺子……各式年俗交杂着团圆、祝福、喜庆等情感,这便是中国传统的年味儿。近年来,随着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年俗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过年被赋予了时代气息。

  “网上赶集”:春节网络消费成趋势

  置办年货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大包小包的鸡鸭鱼肉、瓜果蔬菜,是一道春节必有的风景。而如今,置办年货习俗依旧,购物方式却发生了改变,“网上赶集”逐渐兴起。

  长春市民李佳扬今年不再东奔西走。她每天都打开电脑,浏览几家知名的购物网站推出的年货专栏。生鲜蔬果、坚果蜜饯、各地特产……想要的商品应有尽有。

  同样,家住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居民李桂芝也感受到了网购的便利。“一开始也不咋相信,总觉得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怕被骗了,自从跟着女儿买了一回糖才打消了我的顾虑,便宜不说质量也不错,而且有的东西在本地市场根本买不到,真是太方便了。”

  在乡村,随着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多的农民也能做到足不出户坐享电商送货上门的便捷,年货大集已不再是农民置办年货的唯一选择。

  往年,村民李文孝大多会选择去镇上或县上的集贸市场、超市购置年货,而今年他也尝试着“网上赶集”。“网上啥都有,需要什么在家就能买到,还能送货上门。”李文孝欢喜地展示着他网上代购的年货——糖果、食用油、衣服,还有一辆三轮车。

  河北金融学院教授、电商专家赵永新表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互联网农村网民已占比28.4%,规模达1.95亿人。“很多农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都愿意直接在网络上采购年货,电商的崛起无疑对农村传统年货大集已造成冲击,且影响力在未来几年会愈加明显。”

  聚餐:网约大厨做家宴,除夕初一最火爆

  春节总少不了聚餐约会,和亲朋好友一起享受节日大餐,品尝舌尖上的年味儿。随着网络O2O服务的兴起和普及,把大厨请到家中做年夜饭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北京市民张国忠已多次使用某“互联网+”服务企业的APP来预定家庭聚会菜单和大厨了。今年除夕,他和老伴儿、子女们“在家轻松吃大餐”。

  “从食材到制作,全不用操心,不仅吃得放心,吃得美味,而且大厨们会把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张国忠说。

  记者发现,预订春节期间大厨上门服务的市民还真不少。记者试着在腊月二十八预约大年初一家宴,发现中午时段已经全部订满,只剩晚餐的时间段,而除夕当天的所有时段全部爆满。

  对此深有感触的北京市民王先生说,“除夕和大年初一预订厨师的数量比较大,从大年初二以后,可预约的时段明显多了不少。”

  据报道,提供厨师上门做饭服务的互联网公司“爱大厨”联合创始人侯鹏飞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出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后,订单量就一个劲地往上升,截至目前已经超过3500单,比去年猛增了6倍。”

  除北京外,广州、济南、合肥、厦门等地市民也开始网订大厨上门做家常菜。

  网上抢红包:指尖上的新年俗

  除夕之夜,以腾讯、阿里等为首的互联网企业推出的手机抢红包游戏,再次引发亿万网民狂欢。

  据报道,和往年相比,除夕当日手机抢红包活动的参与人数、红包数量创下新高:当天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是羊年除夕的近8倍;QQ红包总用户数为3.08亿,收发总量达42亿个;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是羊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自2014年春节腾讯率先推出微信红包活动以来,手机抢红包迅速成为亿万网民热衷的娱乐游戏,手机抢红包也被称为“指尖上的新年俗”。

  今年,抢红包的玩法更加多样化。除了微信“摇一摇”外,腾讯今年推出的新玩法红包照片也引爆朋友圈,共有2900万张红包照片发出。腾讯QQ除了“刷一刷”玩法外,今年还提供了口令红包、个性红包、群发祝福等个人红包玩法。支付宝今年的“咻红包传福气”活动让无数网民戳屏到零点,最终有791405人集齐五张福卡,平分了2.15亿元大奖。

  “与传统红包相比,这种新科技催生下的红包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便捷;同时,抢的过程增加了人们之间的互动和趣味,打破了传统红包的单向性。”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

  与此同时,社会上也不乏一些反对的声音,不少网友批评道,为了抢红包而埋头看手机反而阻碍了人与人在现实中的沟通。对此,夏学銮表示,民俗是社会群体的约定俗成,会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在内容和形式上发生变化,不能简单地用好与坏进行价值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