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日碰上情人节:跟家人团聚还是和伴侣过节成难题

作者:申卉、周浩杰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2-14 08:45:19

人日碰上情人节:跟家人团聚还是和伴侣过节成难题

  一家花档已为情人节准备好了各种颜色的玫瑰。今年玫瑰花的价格略有上升。有花店昨天刚开档,进了一批玫瑰花剪好枝头,以前8元一支,涨到10元一支。而在另一档临街花摊,玫瑰开价5元一支。“因为寒潮,花价略有上涨。”有花档档主说。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摄

  广州人过“人日”日渐删繁就简 近年庆贺方式发生不小变化

  2月14日是正月初七,也是传统的“人日”,广州人将这天视为“众人生日”。按照传统习俗,“人日”意味着美味佳肴、祈福消灾,还意味着阖家团聚吃七样菜等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传统的“节日形式”在近年来似乎逐渐淡化。

  今年的“人日”除了是开工日外,还刚刚好碰上了西方的情人节,晚上究竟是跟家人“人日”团聚,还是很伴侣一起过情人节,确实是个难题。据记者检索,上一次“人日”撞上了“情人节”,还是在1959年,当时的人们估计不存在“选择困难症”。

  “人日”,即所谓的“众人生日”。然而,今天又是西方的“情人节”,各位市民要怎样度过这一天呢?记者发现,不少老广州依然遵循旧例,一家人团聚过“人日”,也有年轻人选择放弃“人日”习俗,跟另一半过情人节。

  有趣的是,对于“人日”和“情人节”的“并驾齐驱,”市场档主和花市档主也纷纷选择在13日启市。要想买齐“七样菜”做七宝羹,大约需要10元左右,而买一支玫瑰花的价格,也大约从5元到10元不等,两者价格差不多。

  传统

  “人日”是“大喜” 生日是“小喜”

  “潘姨,生日快乐!”13日下午,在广州海珠区的昌岗细岗路,年过七旬的潘姨正和老朋友在街巷旁晒着太阳,不时有走过的街坊向她打招呼。潘姨则笑着回应,“明天是‘人日’,人人都生日,大家都快乐。”潘姨告诉记者,正月初七是“人日”,但庆贺“人日”的方式各村有各例。“有的地方拜神,有的地方聚餐。”

  如今,不少的老广州依然有过“人日”的习惯。今年66岁的老西关冼联广表示,“人日”作为一个传统节日,一般都是一家人聚在一起来展望开春的新一年。“过完人日就要收心,准备新一年的工作了。”冼联广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广州人过人日的风俗与春节、元宵等相比,没有太过多的讲究。同样是老西关的项颂秋则表示,人日更关键的是看当天天气好不好,如果天气晴朗,那么未来的一年就风调雨顺、事事顺利、出入顺利。

  虽然广东人重视人日,但近年来,庆贺“人日”的方式同样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以前家里外婆还在的时候,每次过‘人日’都很隆重,不亚于除夕的团年饭,但现在逐渐删繁就简了。”年近六十的薛阿姨回忆起上世纪九十年代过人日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孩子年纪很小,还问老人自己的生日和每个人的生日有什么不一样。”老人回答:“‘人日’是‘大喜’,要做一桌子菜,让每个人都开心;生日是‘小喜’,是一个人的生日。”

  薛阿姨说,随着家中老人离世,这些习俗也逐渐淡化,变得简单。她说,自从丈夫成为一家之主,一家人很少特别隆重地过“人日”。“一家人各有各的爱好,孩子也大了,我丈夫想趁着过年看粤剧,我想趁着过年多运动,所以家务越简单越好。”

  新例

  难舍“人日”情 更爱“情人节”

  在不少老广心中,过完“人日”才算过完春节,不少商家则看重意头,也更愿意选择在初八开业。但今年的“人日”除了是开工日外,还刚刚好碰上了西方的情人节。

  “以前每年都会留在老家肇庆和全家人过‘人日’,但今年的初七既是情人节,又是开工日,只能赶回广州和男朋友过节了。”甘小姐是在广州工作的肇庆人,昨天刚刚从老家赶回广州。甘小姐介绍,在老家的村里,从小就有过“人日”的传统。“老一辈做生意的特别敬畏神明庇护,初七头一件大事就是拜神,从祠堂、村土地庙到村庙,整个村都要走一圈。”而对于不做生意的人家,在“人日”这一天则更加注重“人的生活”。她说:“中午要吃糖面和煮生菜汤吃,寓意甜甜蜜蜜、生生猛猛,晚上则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吃饭。”

  但她坦言,今年没法和家人一起过节了。“情人节撞上人日,再加上我要回来上班,所以选择和男朋友一起过节。”她说,如果不是年初七就要上班,她原本计划在“人日”中午品尝一碗妈妈亲手做的糖面,下午再回广州跟男朋友“撑台脚”,可惜现在难遂人愿。(记者 申卉、周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