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问题“抢镜”柏林电影节

作者:田园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4 03:42:41

  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已于当地时间11日晚在柏林拉开帷幕,美国著名女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担任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明星纷纷走上开幕式红毯,与影迷们一同庆祝这一影坛盛宴。

  据悉,本届柏林电影节将持续到2月21日,共计展映约400部各具特色的作品,由不同的单元组成。在主竞赛单元中,共有18部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优秀电影角逐金熊大奖,由杨超执导、秦昊和辛芷蕾主演的《长江图》作为唯一参赛的华语片名列其中。“美食影院”单元将会由顶级厨师在影片中为人们展示食品与生态,“老片回顾”单元则将讲述一段1966年东、西德之间动荡不安的历史故事。此外,电影节还包括播映独立影片和艺术影片的“全景”单元以及面向年轻观众的“代际”单元等。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主旨是“幸福的权利”,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时下困扰欧洲的难民问题。的确,本届柏林电影节各个单元都有一些参赛参展的影片与难民逃亡、移民融入等现实话题有关,电影节通过播映这些电影,以表达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权利,特别是那些远离祖国、颠沛流离的无辜民众。其实,柏林电影节主席考斯雷克在2015年就向媒体宣布,本届电影节许多参展影片将反映出“难民”主题。

  电影节主办方表示,作为柏林这座城市的一项重要国际文化活动,柏林电影节有责任展示柏林的“欢迎和包容”文化。据悉,本届电影节还将面向社会各界发起募捐活动,用筹款为难民提供帮助,为他们提供心理治疗和语言班学习,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作为国际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自1951年创办之日起就将关注政治话题作为其一大特色。每年的柏林电影节不仅是一场国际性的大型文化活动,而且也常常引发人们对时下重要社会与政治话题的关注。

  (本报柏林2月13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