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一日·2月13日

作者:李平沙、胡连娟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14 03:42:39

  关键词

  短信失宠 境外过年 逼婚榜单 脑波识别

  在拜年形式日益丰富的今天,短信拜年逐渐被人们所遗忘。有网友统计发现,前年春节,收到的拜年短信有160多条;去年春节,下降到60多条;而今年,仅收到6条。这一数据反映出,短信正在经历断崖式的下滑,取而代之的则是微信、微博、支付宝等网络社交平台,语音、视频、拜年红包成为新潮的拜年形式。网友“小芒果”感叹:“短信里现在仅剩下各种验证码和垃圾信息了,突然有些怀念当初认真编发节日祝福的日子。”

  到日本做一次健康检查;到马尔代夫去拍婚纱照;到大堡礁考一个潜水执照……今年春节,不少人选择了海外旅游过大年。据旅游部门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约有600万国人选择走出国门,在境外度过传统节日。网友“乐不思蜀”感叹:“当出去看世界成为过年新风尚,属于中国人民的春节也成了世界各地旅游业的狂欢节!”

  春节假期行将结束,但逼婚与反逼婚的拉锯战却仍在上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其中25岁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从地域上看,逼婚现象最为严重的是河南,四川和山东紧随其后,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逼婚率则相对较低。网友“卡布基”哭笑不得:“年关易过,逼婚难防,七大姑八大姨们新一轮的关心已在路上!”

  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刚刚兴起,脑波识别又来了。国外某大学构建了一个能通过扫描大脑认证身份的生物特征识别系统。使用者需提前戴上脑电图帽,依次浏览准备好的500张图片,每张图有半秒停留。脑电图将检测使用者看到这些图片时的反应,然后将收集到的信号和已经记录的反应进行对比,随着人所看图片数量和反应的增加,机器的识别能力也将更加精准。相比指纹识别,脑波识别的弊端是“登录”太烦琐。网友“叮叮”感慨:“我的密码恐惧症终于有救了。”

  (光明网记者 李平沙、胡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