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不喝,喝了三杯”,农村酒驾之风当刹

作者:李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2-12 20:14:05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伟)春节期间,记者回到山东青州市王坟镇农村老家时发现,“开车不喝酒”的意识,近年来已在逐渐深入人心,但仍不乏自认为“酒量高人胆大”的村民,正月里“走亲戚”喝几杯白酒后驾车回家,成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花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买一辆小汽车,在农村地区已不再是啥新鲜事。记者在只有一千多人口的王坟镇西股村看到,每逢春节,从村头开始,道路两旁便停满了车,甚至为此造成村中交通拥堵、停车难。

  车辆增多,许多村民的驾驶规范意识并未同步提升。记者日前观察发现,随意超车加塞、夜间会车仍打远光灯、肆意长鸣喇叭、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在青州市的农村地区较为普遍。

  更令记者感到担忧的是,许多村民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驶、甚至醉驾。正月里,记者便经常看到一些村民驾驶着摩托车、小汽车等车辆回家后,一身酒气,满脸通红。“不喝不喝,喝了三杯”,并自认为开车稳当,不会有问题。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村民甚至自恃有开过农用机动车的经验,也熟悉乡间道路,驾驶多年未检的汽车,或者干脆开无证车、无证驾驶。加上一些农村居民过量饮酒、路面管控不严,路况较差等原因,导致农村酒驾醉驾事故时有发生。

  一些村民向记者坦言,只要不是在城里开车,就不会被交警查。因此,防止农村成为酒驾监管的“盲区”,记者认为,加强农村地区的警力投入,在春节等时节点,加大对农村地区酒驾醉驾查处的力度,改变乡村地区路面交警管控薄弱的现实状况,是打消驾驶员酒后开车侥幸心理的根本之策。

  同时,在农村地区多张贴具有说服力的交通法规标语,让“醉驾入刑”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有关部门不妨多帮农民居民算好酒驾事故成本账。如此,让乡村不再是酒驾监管“真空”地带,让“酒后不开车”真正成为基本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