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古都灯影看新貌

作者:李鲲 来源:新华社
2016-02-12 15:24:21

  新华社天津2月12日电(记者李鲲)时值新春佳节,记者在家乡山西大同参观了“古都灯会”。置身修复后的古城墙上,这座历经汉武灵王胡服骑射、北魏都城、辽金西京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在灯影中格外绚丽。

  10日(正月初三)傍晚,天还未暗,古城墙下入口处已排起长队,而古城墙上,猴子、龙、凤凰的花灯透过一个个豁口露出部分造型,却又犹抱琵琶半遮面。晚6时许,花灯和城墙上的阁楼在小朋友的惊叹和嬉戏声中逐渐亮了起来。

  记者由武定门爬上北城墙,漫步在灯火辉煌的古城墙上,走过一个个主题的彩灯,也仿佛在几个小时内穿越了这座城市的千年历史。

  由于经济结构单一化,几十年来“煤都”一词成了外界甚至大同本地人对这座城市的唯一称呼,而当此刻记者脚下古城墙与灯会的交相辉映,正是这座历经煤炭经济低迷的城市探寻发展新路径的缩影。

  2008年以来,梁思成古城发展“一轴双城”的理念开始在这座城市践行,修复古城墙、重建古城,历史记忆被保存在古城之内,现代化的御东新区正在大同的母亲河御河以东崭露头角。

  现在,把文化旅游作为非煤产业之首和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提出的发展理念,同时,围绕征收安置、项目手续办理、招商引资、金融创新等方面打响的“冬季行动”,也体现了大同发展冬季不停歇的新活力。

  古城的发展给市民带来的不仅仅是乡土自信的重拾,也是生活水平实实在在的改变。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进口直营店落户大同,各种海鲜和进口红酒等菜品已成为百姓餐桌上的美食。

  “2016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于9日(正月初二)开幕,这也是大同第三次在修复后的古城墙上举办春节灯会,据本地媒体报道,前两届灯会吸引前来参观的游客分别达到30万人次和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