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离别时候最想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2 14:21:45

  2月12日,大年初五,春节假期接近尾声,第一轮返程高峰开始。

  在广州工作的贵州人刘姝也要在12日踏上返程的路。12日清晨,在刘姝的家里,行李已被家人收拾妥当。除了衣物,妈妈将自家制作的腊肉、香肠、油辣椒都装进了行李箱中;厨房里,舅舅正在打包刘姝最爱的辣子鸡……全家出动,为刘姝的启程做最后的准备。

  节前,行李中是刘姝给家人的礼物;节后,行李中满满都是家人的爱。

  过年回家,在家六天,有期盼,有烦恼,全家大团圆的喜乐之后总是避不开学业、恋爱、结婚生子的催问。一直以来,刘姝都是被催问的一员。

  “回家时我知道爸爸会在我敲第一下门时开门,妈妈在厨房里做我爱吃的菜。离开时,我知道他们会在身后一直望着。”刘姝说,“每次春节回家,都要经历刚回家时的欣喜,被各种零碎的问题问到厌烦,忍不住发火以后的内疚,最后离开时的不舍。”

  在归家途上,都知道家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不全是美好,温馨,还有不满,无奈。即便这样,还是会回家,要团聚。在离家之时,总希望时光流逝慢一些,父母慢一些老去。

  年少不谙离别苦,只是未到离别时。对于春节迁徙回家的人而言,回家是对家里味道最深切地想念,是一年奔波以后的暂时停靠,是归属感。离别时,儿行千里母担忧,游子离家,最惦记的也是家中的父母。2月10日在山东淄博火车站候车大厅出现儿子长跪泪别父母的一幕,让不少人感动和心酸。

  回到故乡或是留在奋斗的城市里,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完整的“年”。在工作所在的城市安家后,也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将父母接到自己新家里过年。

  在北京工作的贵州人李青这两年春节没有回家,而是把爸妈接到北京过年。爸妈到北京的时候,把他爱吃的家乡味全都带去了,为了在北京做一顿标准的贵州年夜饭,爸妈把家里做菜常用的几种辣椒都打包带在身上。“在北京住了一个多月,陪我过完年,有爸妈做的饭菜的味道,我感觉回家了。但现在爸妈想回家了,回到他们熟悉的环境中,回去和亲戚朋友热闹热闹。早上送走他们,心里空落落的,想家,有一种想要回家的冲动。”李青说。

  官方预计,2016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9亿人次,比2015年多了1亿人次。在这场人口大迁徙中,团圆、离别在不同的城市不断上演,人们都在这场苦涩而甜蜜的春运“双城记”中成为“主演”。

  听完爸妈说要好好吃饭,加班回家注意安全,早点睡觉的“唠叨”,刘姝和爸妈挥手告别,检票进站踏上火车。自大学开始,今年是她成为春运大军一员的第13年,在广州工作的第6年,结婚后的第3年。“每年过完年离开,自己踏上火车,或是走进候机室的时候,最难过、最不舍、最想家。”刘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