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甜叶菊——精准扶贫带来的山村新年变化

作者:秦宏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8:06:15

  新华社南昌2月11日电(记者秦宏)一棚棚绿油油的甜叶菊苗,在新春里承载着为贫穷山村增收的希望。种植业发展起来、乡村旅游规划起来、果蔬电商准备起来,广场舞跳起来……记者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五云镇夏潭村采访发现,新年伊始,精准扶贫在带动贫困村物质丰富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

  “你看虽然过年,大家的心思却都在这上面。这些菊苗马上就要卖出去了,我们每户能分1000多元。今年我们还要种植,估计增收大几千元没问题。”在年味尚浓时,夏潭村贫困户邱宝健,边为大棚除去晚间保温的稻草边和记者聊着天。

  赣县是国家贫困县,夏潭村位于赣县五云镇西南部。这个小山村共有村民316户1327人,其中贫困户61户197人。2015年11月,来自于国土资源部到夏潭村挂职的第一书记邱少俊,与村里干部及贫困户经过商讨,通过土地流转和利用扶贫贷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起来了30亩甜叶菊苗大棚。

  这个春节期间,邱宝健和村民们每天最关心的不再是放爆竹和吃什么,而是甜叶菊苗长得怎么样了,以及村里的“发展大计”。从甜叶菊到发展其他特色种植业,再到发展乡村旅游,还有发展果蔬电商,深山里的夏潭村开始将发展的眼光拓展到了山外,时尚的“互联网+”也挂在了嘴头。

  夏潭村村支书罗新亮告诉记者,这些变化与精准扶贫政策带动了村民的发展热情关系密切。去年,为了使村子长久脱贫,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全体成员一起,决定在夏潭村发展甜叶菊育苗、乡村旅游和果蔬交易电商三大扶贫产业,实施土地整理、环境整治、乡村畅通、水利建设等四项民生工程,并开展科、教、文、卫、金融等五项惠民行动。

  “目前,这些计划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陆续实施。有了国家好政策的支持和明确的发展规划,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底气,村民的积极性也充分调动起来了。”罗新亮说。

  对于村民的变化,邱少俊感受也颇为深刻。新年第一天,不仅认识的村民给他发来短信拜年,就连一些在外打工的老乡,看了村里的变化,也纷纷给他发来感谢的短信,并希望他在新的一年能够带领大家继续好好干。

  “大年初一,村里的大学生给我发来一张村民跳广场舞的照片。他说这在当地是第一次,一定要发给我看看。”邱少俊说,在没来夏潭村之前,我怕当地老表难以接受我这个北京来的“80”后。如今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甜叶菊大棚建起来了,道路拓宽了,村级电商平台建起来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