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壁广告之变折射农村消费活力

作者:周勉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8:00:56

  新华社长沙2月11日电(记者周勉)春节期间,记者在从长沙返乡途中发现,国道或省道两旁,不管是农民自建的平房还是楼房,甚至独栋洋楼,外墙都被各种广告“占领”。除了最为常见的蓝底白字和红底黄字式样,还有各种各样的色彩组合。这些因墙体面积而异、小则几十平方米大则上百平方米。

  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一面面色彩斑斓的广告墙壁,正折射出日新月异的农村之变。

  过去的农村,民房墙体上最为常见的广告多为农资化肥广告和计生标语,但记者今年春节在从长沙回岳阳的107国道上,传统的“广告”已难见其踪。取而代之的是通讯、建材、家具家电、黄金珠宝、保险、楼盘和汽车。其密度也是高得惊人,几乎到了有墙就有广告的程度:湘阴县境内一段不到500米的距离公路两侧,一个金器广告以同样的内容和形式出现在了三栋不同房屋的外墙上。在岳阳市麻塘镇,沿途上百个当地农民自搭的、用来售卖草莓的小棚子,也被一家装修公司全部打上了“85平米全包4.98万”的广告。

  在岳阳市黄沙街镇余兰村,回乡过年的朱红波与记者摆谈时说到,父母现在住的楼房修了大概五六年,墙体广告已“几易其主”,现在是以100元的价格被某银行拿下。记者看到,在墙角新刷的绿色油漆下,还能清晰辨认出至少两层其他颜色的旧漆。朱红波说,每年基本上都有三四个商家找上门来,半年到一年就是一单广告约定俗成的保存时间。

  在离余兰村不远的和平村,一家叫做“好运来”的家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的店子经营中档家具,开业之初,每个月大概能做成六七单生意。后来,自己也做了墙面广告,销量提升到了每月十多单。老板说,现在农村里修房子的人特别多,一修就是几百平方米四五间卧室那种楼房,而且由于“大家对档次还是有要求的”,所以完全不愁生意。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一家在墙体上留有号码的广告公司电话,一位王姓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面向全国专做农村广告,仅湖南省内每年的业务量就有1000多万元。“刷漆的,一单价格是七八百元,喷绘的,一单是1500元。我们再根据地段不同,给房主80到300元不等。”这位经理说,广告以家居建材为最多。

  “我们这一行的竞争很激烈,因为农村市场再怎么样也有那么大的体量,是不能丢的。而且我认为现在的农村经济很有活力,面向农村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王姓经理说,从厂商的反馈来看,这种形式的广告效果还比较明显。

  这让记者印象深刻,这些广告能否做到让数以亿计的返乡人过目不忘倒是其次。它们的存在本身就表明,人们离开农村并非一去不返。在一次次离乡返乡之间,还孕育着巨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