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他们的坚守与见证

作者:于佳欣 黄筱、高皓亮、方问禹、胡林果、张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7:56:30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春节,他们的坚守与见证

  新华社记者

  春节,合家团圆,春潮涌动。总有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用他们的坚守诠释责任与义务,见证中国发展新变化,期待更加美好新一年。

  急诊室医生:一晚上走出近2万步

  腊月二十八日早上八点,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急诊大厅里,人比以往更多。

  刚值完夜班的急诊室医生费敏正在跟白班医生交接工作。连续工作12小时、一夜没合眼的他,下班前还要再走访一遍所有病人。“急诊大厅不同于住院部,病人流动很大,一张病床上一天可能换几拨病人。”

  工作十年的费敏,有一半除夕是在急诊室度过的。“经常外面下雪或者下暴雨了,我们都不知道,只有下班走到医院门口才感受到冷暖。”这种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周末假期的轮轴转模式已成为这里大部分医生的常态。

  2010年的除夕夜让费敏记忆深刻。那晚,交警送来一位交通事故伤员,由于联系不到家属,交警、医生和护士守了他一整晚,大家忙到半夜才吃上一口饭。“那是第一次与陌生人吃年夜饭,这样的经历虽然辛苦,但很温馨。”费敏回忆道。

  经常除夕值班的他也见证了春节急诊人群的变化:现在因喝醉酒来急诊室的病人少了,大部分都是感冒或者肠胃不适的。“老百姓对健康越来越重视,酒喝得少了,以后在饮食上也会更加注意均衡。”他说。

  一边交接,一边安排新的病人,交接工作到九点半仍没有结束。离开时,费敏拿出手机看了一眼前一天晚上的微信运动记录——18362步,已经占领了几十个好友的封面。

  消防队员:我们就是百姓的“敬业福”

  除夕早上刚八点,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就进入全员满负荷执勤的状态:指挥中心的30余名消防官兵全部上岗,全市消防官兵及400余部消防车辆处于待命状态。而往年除夕是下午六点才全员上岗。

  腊月廿五以来,天津市进入暖冬,伴随三四级风,火灾危险系数有所增高。“百姓过年,我们过关。”总队司令部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宇说,“往年战士们除夕白天还能给家里人发短信打电话,但今年得等到初一之后拜晚年了。”

  王宇进入消防总队11年来,每年除夕都在值班,但却从不觉得孤独。因为,指挥中心有个习惯,每年除夕夜,很多不值班的人会过来,以防有突发事件。一些家属和孩子也过来,与消防队员的大家庭一起过年。

  王宇说,今年火情整体平稳,火警多但致灾少。回忆近10年春节期间119指挥中心掌握的火警情况,他的一个明显感觉就是,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节俭意识、安全意识都在提升。报警量增多,但火灾的情况明显减少。

  除夕的晚上,大家都在忙于摇“敬业福”。王宇笑着说,我们的敬业能给老百姓带来平安,所以我们不用去抢“敬业福”,我们是给人送“敬业福”。

  列车员:见证旅客回家之路更顺畅

  除夕当天下午4点,从九江开往昆明的K1235次列车开出站台。车上只有18名旅客,公安、列检、客运工作人员共计50名。

  “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坚守岗位。”在当了27年列车长的陈正芳看来,在家和家人团聚守夜是一种幸福,和火车上的同事们一起联欢过年也别有一番趣味。多年来的坚守,陈正芳已习惯了火车上晃动的除夕夜。

  “除夕夜火车上旅客没有工作人员多,这还是多年来第一次遇到。”在陈正芳的记忆中,以前每到除夕前后,因为一票难求,自己的手机经常被打爆。

  以往直到除夕夜还有大批旅客滞留车站或扎堆火车上匆匆赶回家,如今旅客没有工作人员多,在他看来,这正反映了人们的回家之路更为顺畅。增开专列、动车高铁分流、网络购票等变化,让人们的回家之路更为顺畅,不再除夕夜还艰难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大年初二,广州火车东站安检大厅外,旅客们拎着小型行李箱有序地排着队,前来乘坐广九直通车、广深高铁和普通列车的乘客络绎不绝。

  “从晚上7点半到早上8点半的一个晚班周期内,有37趟列车要进出站,容不得一点马虎。”在岗位上度过了23个春节的李雁频,早已将每一列火车进出站的时间和车站内的所有流程熟记于心。

  近年来,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数量不断攀升,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春节假期前三天,广铁共运客214.8万人,高铁占69.2%。“舒适、便捷、准时是旅客的需求,我们坚守岗位上也是为了给旅客最好的服务。” 李雁频说。

  农村保洁员:美丽家乡“为乡村为自己”

  在六盘山脚下的101省道上,来往车辆卷起阵阵尘土,地上积攒了不少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大年初三一大早,低保户樊志仁就背上大扫帚,在他负责的路段上仔细清扫垃圾。

  “这些年村里人钱挣得多了,春节回来买烟花炮仗也更舍得花钱了。”老樊说,4公里的路段,平时很轻松的捡捡扫扫,但今天要扫上大半天。

  虽然辛苦,老樊对这项工作却倍加珍惜。老樊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马西坡村的村民,能成为一名环卫工,得益于县上“城乡一体”的环境整治工作。

  泾源县是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开始,泾源县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保洁员队伍。村庄按照面积大小,每个村庄配备5至7名保洁员,国道、省道等主干道路按照长度,每4公里配备1名保洁员。在聘任农村保洁员时,泾源县将这些岗位全部给了村里的低保户,让低保户们能有一个固定的收入来源。

  老樊今年53岁,身体不好,家中孩子也小,不能外出打工。“政府聘我当环卫工,每个月有500块钱的收入,还不耽误种地,这对于我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老樊说。(执笔记者:于佳欣,参与采写记者:黄筱、高皓亮、方问禹、胡林果、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