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政策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作者:林苗苗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6:40:58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林苗苗)曹军是残疾人朋友圈中的创业“明星”。

  自2008年投身盲用读屏软件开发以来,先天失明的曹军带领他在北京的“保益互动”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市场占有率很高的软件,让盲人也可以使用电脑办公,享受智能手机的微信、导航、订餐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占公司半数以上的20多名残疾人员工也通过工作实现了“小康梦”。

  2016年年初,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对大力支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增收,完善对残疾人个体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出台了具体政策。

  北京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杨泰峰说,目前北京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大约有21万人,其中已就业12.8万人,未就业8.2万人。

  以盲人群体为例,北京市盲人服务中心副主任贾一均告诉记者,“盲人其实能做很多工作,比如电话销售、钢琴调律、心理咨询等,但目前特别是先天致盲的盲人,就业途径比较单一,就业率还不高。”贾一均说。

  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说,北京将把鼓励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含失业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伸到农村;以小额担保贷款、政府贴息、项目推介等方式拓宽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渠道;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机制,提供创业培训、交流、引导服务,支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增收。

  盲人女孩小郭曾经带着导盲犬专程跑到北京郊区旁听心理学会议。“我对从事心理咨询很感兴趣,但目前专门提供给盲人的相关培训还不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