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要发挥影响时日尚早

作者:郭言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2-11 16:37:13

  2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新西兰奥克兰签署。至此,TPP协议完成了自谈判结束、文本公布后、生效前的又一项工作。虽然TPP12个成员国代表在声明中将协议的签署称为“亚太地区的历史性成就”,但是从协议条款在各国批准落实所要经过的程序看,TPP要真正发挥影响仍有待时日。

  TPP谈判迄今已5年多,包括TPP在内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已对全球贸易体系产生深远影响。首先,TPP谈判在全球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不少小型经济体为了获得巨大的美国市场,纷纷表达加入TPP的意愿。其次,谈判的推进也让曾经犹豫不决或不考虑加入TPP的经济体的立场发生动摇。此外,TPP引发的竞争,促使一些新兴大国改变了以往贸易谈判中对待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议题的态度,愿意作出更多的开放承诺。

  如今,TPP协议签署让许多人认为,发达国家集团在多边贸易体系内的整体实力和谈判地位将得到提高。下这种判断目前来看还为时尚早。

  一方面,TPP协议自签署后即进入各国国内批准协议的程序,发挥效用和影响尚待时日。有分析称,根据TPP协议的有关内容,考虑到各国的政治和法律情况,预计TPP协议将在2018年或之后生效。这无疑是个较长的过程。从目前情况看,各国对TPP协议的反对声音依然不小。据外媒报道,美国和其他国家有100万人在网上请愿书上签名反对TPP协议。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在美国国会的一个记者会上说:“这项协议是有害的,美国人不会接受。”正因为如此,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签字仪式上虽然对12国代表签署TPP表示祝贺,但他同时表示,现阶段TPP还是“一张白纸”,仍需各国政府完成国内批准程序。

  另一方面,TPP协议从产生到签署,乃至于今后的发展,无不是在当前全球经贸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发达国家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趋势,某种意义上是对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一种应对。这种应对如果表现为相互之间的沟通、自由竞争以及妥协,则有利于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但如果有些国家将这种应对视为对抗和排斥的手段,势必造成新的对抗,其最终前景也难以预料。

  还有一点也值得重视,美国将其主导的TPP同重返亚太战略结合起来,掺杂了过多出于美国战略利益需要的地缘政治考量,这既提供了出于战略需要推动它的动力,也可能有损其他经济体的利益,将增加TPP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政治阻力,这不利于TPP影响的发挥。(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