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亮相春晚受欢迎 业内:未来小型化是发展趋势之一

作者:冯悦 张棉棉 来源:央广网
2016-02-11 16:35:5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问猴年春晚的热点,当属机器人、无人机最抢镜。在孙楠演唱的《冲向巅峰》节目中,29架身披金猴装的大疆无人机整齐列队而出,成为最吸引眼球的“表演者”。

  其实,无人机在2015年已经开始大显身手了。顺丰、阿里巴巴、亚马逊启用无人机送货,《爸爸去哪儿》、《智取威虎山》等影视作品也依靠无人机航拍。但业内人士也指出,这风头正劲的“无人机”也存在一些问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又该怎么修正?

  指着托在手里、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四轴八角的无人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易翔创新创始人之一李勇告诉记者,未来无人机小型化是发展趋势之一。

  “我们的飞机虽然小,但是从技术指标上来说,我们用的飞行的算法,包括它的响应率,我们达到了4.96,就是真正无人机的级别,用专业遥控器来飞的,跟玩具完全不一样,跟我们不是一个级别的,它做的那种非常精准的、细腻的工作是做不了的。”李勇说。

  智能化和任务载荷多样化则是无人机发展的另外两个方向。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以相机举例,最初照相都要对焦距,慢慢地就有了傻瓜机,越来越智能是这类产品的共性。

  柯玉宝表示,越来越简单,减少人为的操控,最好就是拿起来就能用,基本上今后要向这方面发展,无人无人,就像无人汽车一样,坐上去就什么都不用管了,输入从哪儿到哪儿,其他由它来干了。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民用无人机即将普及的应用包括农业、消防、环境保护、体育赛事。而民用无人机未来行业创新应用则包括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导航、急救等。李勇说,2015年无人机已经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关注,但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无人机应用将有更为广阔的天地,市场持续升温是必然,而我国也将由消费型产品向专业型产品转化。比如像我们针对警务突发事件的采集,非常方便,就可以展开做这记录。包括一些移动的电力的基站,包括气流式的都会给无人机非常非常大的平台,所以它的发展前景非常非常好。

  “无人机”顾名思义,就是没有人驾驶的飞机,目前,由于技术所限,还需要专业驾驶员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来操纵飞机。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预计,到2018年,我国民用无人机飞行员的需求将超过3万人。然而,目前,中国仅有700名获得执照的民用无人机飞行员,人数严重短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柯玉宝给出的答案是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起步慢,待发展。他表示,现在对于无人驾驶航空器,实际上,飞行员现在很多,据我们所知,目前已经有上万人。但是,作为咱们这个法规刚刚推行,也就是2013年才出台。去年4月份,民航总局才交给我们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这个管理资质,由我们来负责管理他的训练质量,训练机构的审定,最后替民航总局颁发执照。因为这个时间很短,才1年的时间,所以,还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行业起步慢,待发展的另一个后遗症是,我国无人机领域的技术人才同样缺乏。虽然眼下,仅大疆一家就占到无人机消费类产品全球七成的市场份额,但是,有句话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大疆创新首席执行官汪滔介绍,目前行业发展阻力同样来自相关技术人才数量亟待提升。

  汪滔认为,发展的瓶颈不是市场、不是技术。是遇到了太多太多的机会,但是缺少把问题想明白、看清楚,把它执行开拓出来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人才的工资已经是天价,一些优秀的公司还可以有这些资源,但是大部分企业是没有办法吸引到这样的人才。

  无人机的出现,使人类的脚步可以走的更远、更轻松。但是,就像在地面上一样,在空中,也不是可以随便“任性”的。飞行许可手续杂、行业监管也亟待完善。

  合肥捷跃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亮亮介绍,担任航拍员工作的“无人机”存在不小的飞行隐患,因为申报空域,也就是申报飞行的范围等手续十分繁杂,申报起来又非常不容易,一般情况下,安全问题只能靠生产企业来约束。

  张亮亮表示,针对这种微小型的无人飞行器,它的法律几乎是空白的,比如说,有的产品内置了很多限制功能,比如限远、限高还有禁飞区,所有的机场和一些重要的政府部门上空都是禁飞区,是飞不进去的。出厂之前就已经把经纬度植入到飞机内,现在是企业在自我约束。

  在民用无人机日趋普及的背景下,世界各地频频爆出“无人机”惹的麻烦事儿。从“无人机撞击台北101大楼”事件持续搅动台湾;到美国青年自制“武装无人机”震惊美国;再到法国爱丽舍宫、日本首相官邸、韩国青瓦台,甚至“全球防卫最严”的美国白宫都留下了它们的身影。

  根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售出40万架左右,市场规模预计比上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到2018 年,预计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攀升到至少10亿美元。那么,作为无人机专业产品应用最广泛的美国,监管方面是否有可以借鉴的地方?美国观察员庞哲说,美国对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管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一些监管机构已经呼吁使用飞行器的个人遵守现有的设计安全法规。目前,使用飞行器的人要根据联邦航空局的规定,建议飞行器的飞行高度最好不要超过400英尺,远离周边空中障碍物,飞行器一定要保持在视线当中,确保操纵者对飞行器的掌握熟练程度和头脑清醒。

  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建议,根据我国国情,未来可以更多使用比如说UCloud这样的云计算信息化手段来完善监管政策。

  柯玉宝表示,现在有多少无人机,每个人都申报,受理的过来吗?就焦头烂额啦!所以一定要采取电子化手段,比如说UCloud就可以实时监控无人机,它是谁?在哪儿飞?飞多高?那么,民警无论在任何各地,拿着手机你辖区内,谁在飞。(记者冯悦 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