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乡村民网淘全球年货

作者:任玮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6:22:22

  新华社银川2月11日电(记者任玮)在地处中国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张岗村,村民们今年采买年货赶了回时髦:托村里的农村淘宝代购员网上下单,买了不少进口食品和酒水饮料。

  “今年春节村里网购年货的氛围浓厚,不少村民赶的是网上集市的‘年货节’。”张岗村的农村淘宝代购员张立波告诉记者,“年货节”是阿里巴巴今年首次推出的专门针对农村的年货专场。

  这场定位农村电商市场的“网上年货大集”组织了全球超过500个海外品牌的大量商品,小到吃喝、穿戴,大到家具、电器,从各个方面为广大农民提供全球年货,并且推出大幅度的价格优惠。

  “年货节时一台液晶电视比原来要便宜500多块钱呢,原价99.9元的多功能锅做活动才卖29.9元。我给家里买了锅,还想买个电视,但快递年前就不发货了,没买成”。张岗村村民盛向波遗憾地说。

  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实施,中国一些偏远地区的山乡村民,对电商的态度正从不信任、观望向逐渐接受转变。从不敢买到主动“淘”,从采买食品到选购家电,农民们的网上“购物车”越来越满,里面甚至还有农药、化肥、铡草机、犁地机等农用物资。

  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在宁夏的首批试点之一,青铜峡市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开业8个月,共在当地建成34个村级服务站,下单近2万笔,成交金额达410多万元。截至2015年年底,阿里巴巴已在中国农村建成淘宝村级服务站点1万多个,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

  方兴未艾的中国农村电商市场蕴含无限商机,电商企业也纷纷为抢占市场启动各种战略计划。今年春节前,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电商更是不约而同地瞄准农村市场推出“年货节”,打响了年货大战。

  青铜峡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运营经理李晶晶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年货专场的主打商品是经过农村淘宝合伙人、当地政府、供应商精挑细选的物美价廉产品。让农民上网赶集淘年货的同时,“年货节”还将中国农村的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往城市甚至海外。

  与此同时,京东面向农村市场首次推出了“乡亲APP”,帮助农村消费者更方便地购买到优质年货,同时最大限度降低购买成本;苏宁易购则启动了“超级买手计划”,挑选上千名“超级买手”到各地年味最地道的地区采集年货,并以最实惠的方式呈献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