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母婴室成为大型公共场所的标配

作者:欧甸丘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6:12:51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 题:让母婴室成为大型公共场所的标配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

  春节假期,带宝宝出游本是一件乐事,但当需要哺乳或换尿片时找不到设施齐全的母婴室,让妈妈们既尴尬又无奈。近日,知名演员马伊琍发微博讲述她在某机场母婴室给孩子换尿片时的尴尬经历,引发网友共鸣。

  稍留神就能发现,长期以来,无论是一些大型商场还是车站等公共场所,有的缺少母婴室,有的有也因指示标志不清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有的母婴室铁锁守门,或成为杂物间,有的没有自来水和换尿布的台面。类似奇葩景象,反映出母婴室建设管理的种种不足。

  母亲和婴儿理应受到更多的尊重和呵护。建设母婴室,所需成本并不太多,症结在于未能引起足够重视。法律没有对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作强制规定,相关单位缺乏建设母婴室的热情,母婴室难找或派不上用场也就难以避免。

  正视亿万母亲和孩子的现实需求,在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帮助妈妈们祛除“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不仅是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更是衡量一个地方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

  让母婴室逐步成为大型公共场所的标配。在各种综合体、商场等人群聚集地率先建立母婴室,或是在扩建、新建重要公共设施时将母婴室列入规划。从妈妈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完善母婴室的设施和管理,防止出现母婴室“找不到”和“用不了”,才能给出行母亲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