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市长的田园梦

作者:沈洋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5:37:39

  新华社南昌2月11日电(记者沈洋)在江西南昌,有一位从政数十年、曾任省会城市市长的官员,在退休后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返乡做了一名“农夫”。

  他就是南昌市原市长李豆罗,退休后,他返回南昌市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6年来,李豆罗带领家乡父老把一个原本日渐萧条的村庄建成4A级景区,在恢复板凳龙、赛龙舟、烧圣塔等传统节日习俗的同时,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这个户籍人口2000多人的小村庄变得热闹起来。大年初一的团拜会、百桌年饭和“板凳龙”表演,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李豆罗今年70岁,20多岁离开西湖李家,从村支部书记一直干到南昌市市长,最后又担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0年1月,在结束最后一场报告后,李豆罗当天下午就返回了家乡。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农民到市长,走过了40年;从市长到农民,只用了4小时。”

  做回农民,李豆罗不是想当隐士,而是要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家乡。在西湖李家,李豆罗的头衔是新农村建设总顾问,他的心中有一幅新农村的美好图景。

  “搞新农村,我的理念是山水化、田园化、农耕文化。”李豆罗说,农村不是城镇,农村就要像农村。

  西湖李家有600年的历史,很多老房子破败不堪。李豆罗请来精通古建的施工队,修旧如旧。近400栋房子全都加了“马头墙”,修了红石门楼,保留了古宅的建筑风格。原本泥泞的村道,铺设了一层红石,甭管天晴下雨,均方便出行。

  在他建议下,村民把牛栏、猪圈等附属设施拆除了,在村外集中建牛栏8处,实现人畜分离分居。农户家庭建造三格式化粪池,还新建了12座公共厕所。

  上世纪70年代,村里的树木几乎砍伐殆尽。李豆罗带领村民植树造林,房前屋后、田边路旁、荒坡山地,前前后后种了50多万棵树,“从没有一棵树,到看不到一片荒山”。

  李豆罗认为,数千年的农耕文化是华夏文化之魂。他历时三年,足迹遍布方圆数百里,收集了3000多件展品,从犁、谷耙、镰刀等各类农具,到蓑衣、木桶、竹筐等各种用具;从摇篮、花床等各种寝具,到饭蒸、茶壶、水缸等各类饮食用具;从米铺、茶铺、匠铺到碾房、油坊等各类作坊,一应俱全。

  李豆罗说,要让城里人来了有看头,乡下人看了有想头,老年人看了回味无穷,年轻人看了长知识。如今,西湖李家的农博馆已经成为外来游客的必选之地。

  在李豆罗的张罗下,50多年没划过的龙舟重新划起来了,30多年没舞的板凳龙又舞起来了,记忆中的乡愁又回来了。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西湖李家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不久前被授予4A级景区。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餐饮业和土特农产品销售,吸引一些年轻人返乡创业,西湖李家有了新的活力。

  李豆罗心中的田园梦,就是要把家乡打造成一个生态新农村。如今,这一梦想变得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