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被催生“二孩”:有人欢喜有人忧

作者:肖思思 来源:新华社
2016-02-11 15:38:05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记者肖思思)“什么时候结婚?”“怎么还不生孩子?”……以往春节期间耳熟能详的这些“问候”,在今年又增加了新元素:“什么时候再生一个?”

  随着“全面两孩”在各地落地实施,“什么时候再生一个”是很多人对三口之家的关切,但是“生还是不生”,这是很多家庭需要面对的选择。

  不少希望生“二孩”的家庭,在“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欢呼雀跃,终于可以再次怀孕了。也有些赶在政策落地前怀孕的家庭,孩子在今年政策落地后出生,为他们“省”下了社会抚养费。

  对于不愿意生“二孩”的家庭,要考虑的因素太多。记者采访了解到,经济因素、无人帮忙照顾孩子、对女性职场影响是他们关心的主要因素。

  “二孩”的经济负担是很多人考虑的。在上海工作的“80”后龙女士女儿刚满两岁,回到老家过年后,就有多名家人劝她“是时候再生一个了”,理由是政策有鼓励,女性越早生恢复越快,将来孩子有个伴。但龙女士面对现实仍然犹豫了:两个人在上海打拼,收入加在一起才刚过万元,家用开支本来就大;女儿明年就要上幼儿园,教育是一笔大的投入,负担很重。此外,没有合适的人帮忙带孩子,意味着自己可能要放弃工作全职带孩子,这样先生的负担更重了。

  “春节身边亲戚朋友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再生一个。他人也许只是一句关心,可是我们小家庭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太多。”龙女士有些无奈。

  再次怀孕对女性就业存在影响。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全面两孩”政策放开,有助于优化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但对女性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带来了潜在的不利影响。女性职场遭遇性别歧视或更为严重。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用人单位应为女职工提供带薪产假和哺乳假,生育“二孩”客观上导致用人单位劳动力成本增加。因此,人力资源市场存在用人单位降低女性用工比例的可能。

  现实中,很多原本优秀的职业女性担心,由于生育“二孩”而失去晋升机会。广州35岁的黄女士正在纠结孕育“二孩”的问题。“生育‘二孩’,职场发展或多或少会受影响。‘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公司已经打算进新人,作为职场妈妈很担心会退下来。女性生孩子的黄金时期客观上正是事业的上升期,生两个孩子耽误4-6年,错过了职业发展黄金期,什么晋升机会都没有了。”

  2013年,全国29个省、区、市的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已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比例约为60%。国家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开表示,“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2015年初再对同样人群做调查,只有39.6%的人希望生育“两孩”。

  “生育‘二孩’不是一件小事,关乎一个家庭的决策,旁人有时候是好心问候,但是无形中给人形成了压力。”一位社会心理学专家建议,生孩子不能盲从长辈、朋友意见,必须要考虑清楚,有计划地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