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推春节度假游 化“冰雪”为财富

作者:张晓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1 15:25:57

  去三亚看海,到东北赏雪……春节出游成为近年中国人过年新时尚。以美丽雾凇著称的吉林雾凇岛,这个春节游客盈门。往景区沿途的乌拉街满族镇上,老李和老伴儿开的“老渔翁特色锅”农家饭店,过往的宾客不少。

  热气腾腾的酸菜锅、鱼锅、农家大鹅锅等特色东北菜,仿佛洋溢着不同平常的年节气氛。饭店经营三年多了,老李回忆,“两年前大年初三一场暴雪,把两辆大客车的香港、澳门游客,堵在这条路上,他们就到我们这儿来吃饭,特别喜欢吃大鹅锅,还点名要品尝东北的高粱酒。”

  老李一家原是吉林市乌拉街满族镇农民,近几年,随着雾凇岛、乌拉街等吉林冬季旅游景点的兴起,像老李一样开起农家饭店、做旅游小生意的东北农民渐渐多了起来。

  由于天气寒冷,过去东北农民的冬天常在室内度过,看电视、打麻将、闲聊天,现在冰雪旅游项目越发红火起来,大量外地、境外游客特别选择冬天来“赏雪景、戏冰雪”,也让当地人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

  2015年,吉林省旅游业总收入2315.17亿元人民币,其中冬季冰雪项目占据重要比重;吉林市2015年共接待游客总人数3808.57万人次,境外旅游者10.45万人次。

  来自江西的李女士夫妇,今年特别驾车来到东北过春节假期。李女士说,来东北主要是为了看雪景,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民俗,离开吉林后,他们将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春节期间到哈尔滨体验“冰天雪地”的游客也持续火爆。始创于1999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其独特的冰雕艺术,配合主题乐园、各种冰雪娱乐设施等,吸引着境内外游客。冰雪大世界还精心设计官方网站,同时配合淘宝客服等,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化服务。

  吉林省长白山不久前打造2015年中国长白山雪节暨长白山冰雪嘉年华,推出“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等一系列旅游产品,改善了长白山以往冬季游客稀少的困境。2015年,长白山冬季旅游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12%。

  除了旅游项目之外,随着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东北三省发展冬季奥运会项目、开发冰雪运动产业也迎来新机遇。

  东北滑雪场资源丰富,除亚布力、北大壶等老牌知名滑雪场外,近年多家房地产企业也投资修建滑雪场、度假区。

  2016年,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举办的瓦萨国际滑雪节上,来自世界33个国家的运动员同台竞技,在同期举行的经贸洽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22个,实现签约总额348.7亿元人民币。

  黑龙江省、辽宁省也加大布局冬季冰雪项目及体育产业,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冰雪运动场地,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东北的冬天依旧寒冷,但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人们思维方式的转变,化“冰雪”为“财富”,似乎让人们看到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向。(作者 张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