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双创”启动之年实现“开门红”

作者:陈晨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06 05:00:45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陈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巡视员沈竹林5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2015年,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环境大为优化,创新主体不断涌现,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双创”在启动之年实现“开门红”。

  沈竹林指出,“双创”效果可从五方面表现来看。一是“双创”热情得到充分释放,特别是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成效显著。2015年,我国平均每天诞生1.2万家市场主体;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比2014年提高6.8%;约240多万返乡农民工投入创业。二是“双创”对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建立新产业发挥了重大作用。去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超过20%,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达61.9%;2015年新兴产业占GDP比重预计将达到8%。三是作为“双创”的晴雨表,创业投资去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创业投资募集资金用于中国内地投资资金的增长量超过80%,发生的投资案例数增长1倍以上;信贷支持显著增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达23.9%;创业融资渠道多元化,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有3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四是“双创”平台遍地开花,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余家,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创业导师达1.3万名,累计辅导企业3.4万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小微企业服务活动15.84万次,服务企业183.58万家(次)。五是去年各种“双创”活动亮点频现,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业创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