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题材人物传记的新突破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06 05:00:46

  我把这部作品看成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它是为张学良这么一位有独特经历的、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格内涵的人物,而做的一部传记片。这部作品是一个人的一段历史,但是这一段历史,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一部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一部宝贵的人性资源,是艺术表现的最佳对象。可以说,这个作品是中国重大历史题材人物传记的新突破。

  怎样把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写好?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以无所畏惧的唯物史观,采用审美化的方式、艺术化的方式塑造活生生的立体的人物。《少帅》所表现的,是张黎导演独到的思想发现、人物发现和审美发现。我以为一个艺术家能有这种执着的追求是最宝贵的,最应该支持的。《少帅》是一部历史正剧而不是传奇,是中国电视剧界的光荣。

  在新时期,要坚守中华民族应该坚守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直面历史,直面人生,对我们所塑造的历史人物真正做到是其所是、非其所非,给予全面客观公允的评价。这样才能使我们整个民族不仅在历史素养上得到提高,而且在审美层面上得到提升。

  《少帅》这部作品又告诉我们,只有真正深刻地认识历史的复杂性和人物的复杂性,再用艺术的方式、审美的方式进行表达,这样的艺术作品,才会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