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龙管水”到“一龙管水” 安宁探索水务一体化改革

作者:李健飞 来源:央广网
2016-02-05 16:00:23

  央广网昆明2月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通讯员李艳梅)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云南安宁市水务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职能划转暨人员交接仪式上获悉,安宁市水务一体化改革步入快车道,对所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进行调整,实现了水务管理由“多龙管水”到“一龙管水、共同治水”的转变,大大提升了水务管理的效能  

  水务一体化改革指的水行政管理、水资源配置和水资产经营一体化改革。2015年,该市全面启动水务一体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构建水行政管理一体化格局。2016年,该市将加快水务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推进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和水资产一体化经营改革初见成效。2017年,全市将全面完成“三个一体化”改革任务,基本实现“五大转变”,初步形成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保障水安全,全面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未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前,安宁的水务工作由水务局、住建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多个个部门管理。多个部门管理导致条块分割、行政关系及管理职能交叉,在城乡、区域、部门和蓄水、用水、供水等方面矛盾明显,导致水行政管理脱节、水资源配置不合理,难以建立水务市场良性运行机制。如以前水务局管饮用水源开发建设,住建局管饮用水供给,两个单位分属两位班子成员分管,各自的侧重点不同,不在同一个单位,没有统一管理的机制,信息渠道不畅通,工作效率自然不高。

  此次交接,主要是涉水行政职能的整合和机构调整:一是将水源建设与保护、防洪排涝、供水排水、节约用水、污水处理、中水会用、水库移民等行政职能,统一整合到安宁市水务局;二是将安宁市住建局所属事业单位安宁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整建制划入安宁市水务局;三是将安宁市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安宁市渔政执法监察大队整建制划入安宁市农业局。其中,污水处理职能划入水务局管理,这在昆明市各县(区)中尚属第一家。

  目前,在相关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下,固定资产清理和移交签订已完成,移交工作完成后,安宁市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基本形成。调整后的水行政管理职能,理顺管理体制,整合水务资产,基本实现一体化管理,克服了过去部门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办事效率低下的弊端,实现单一治理向系统治理、一元投资向多元投资、粗放用水向集约用水、注重开发向主动保护、“多龙管水”向“一龙管水”五大转变,加强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治,努力构建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保障水安全,促进安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葛宁指出,安宁市是昆明市、滇中新区第一家率先进行水务一体化改革最彻底的县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增强水务一体化改革的责任心,凝心聚力,确保全市水务一体化改革顺利推进。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农业局要结合本次职能调整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要做好移交后续的配合、支持和帮助,确保工作交接平稳过渡,不断档,不脱节,有人抓,有人管,其他部门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切实开展好工作,确保我市水务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