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中国在风投方面与美国差距正缩小”观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5 15:40:16

  中新网2月5日电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沈竹林今日指出,关于有媒体称“中国在风投方面与美国差距正在缩小”的问题,原因是中国现在创业投资规模是世界第二,但是中国身为第二和第一的美国差距还是挺大的,中国目前的创业投资规模还要进一步扩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称“现在有媒体称,目前在双创政策推动下,中国在风投方面与美国差距正在缩小,请问发改委怎么看?”

  沈竹林表示,2015年是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在去年一年,创业投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创业投资的规模扩大,创业投资退出的渠道也日渐多元化,融资渠道更加丰富,整个来说表现出非常强劲发展的势头。

  去年一年,在国内的创业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创投基金有721只,新增可投资资本量是2200亿,增长接近80%。对比来看,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仅为10%,而这个数字达到80%。同时全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数达到5520起,翻了一番。这5000多起中,其中最关心的是希望能够投向早中期,就是天使投资,这方面的表现更为喜人,天使投资发生案例数发生了2075起,这个增长超过了170%,这些数字是非常亮眼的。创业投资的发展,应该说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市场大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具体分析可以从四方面的原因来看创业投资怎么能取得这么好的发展:

  一是依赖于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去年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些部署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大量涌现,创新创业的人群现在越来越多,正是这些创业创新的活动给创业投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厚的土壤,才能有创业创新、才能有创业投资这样一个发展势头的来临。

  二是得益于创业投资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这些政策在去年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中都把创业投资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进行部署,比如去年的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还有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两个顶层设计文件中都把创业投资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进行部署。

  包括各部门,围绕落实这些文件,去年一年中也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放开了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投资领域的限制,扩大了投资抵扣税收政策,适用于创业投资企业的范围,简化了国有创投机构豁免国有股转持的程序等等,通过这样的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给发展提供了非常宽松的环境。

  三是得益于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去年国务院批准先后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两个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1000亿元,在中央政府的带动下,全国各地政府积极行动起来,踊跃的设立了很多支地方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些引导资金无论从基金数量还是规模上,它的大发展给创业投资有效的增加了资本供给,给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四是得益于资本市场退出渠道的日益丰富,资本市场的建设在大力推进,一些改革措施,一些新的举措在不断出台,通过这些年的工作,现在成效已经凸显出来,去年的沪深两市通过IPO方式,为创业投资退出提供有力支持,IPO方式实现退出交易263起,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交易是286起,这是过去很多年一直希望没有得到的,在去年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同时,通过新三板的融资增长了800%,数字惊人,现在新三板已经成为了退出的一个主渠道。

  沈竹林指出,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新三板交易制度的完善,包括注册制即将实施,还有新设立战略新兴板,转板制度也要推行,这些资本市场制度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利好,会进一步丰富创业投资发展的渠道,相信也会给创业投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关于记者朋友提到中国的差距和美国差距在缩小,原因是中国现在创业投资规模是世界第二,但是中国身为第二和第一的美国差距还是挺大的,无论是从优秀投资管理团队的数量,还是从创业投资服务的能力,更多是从创业投资规模来讲,虽然发展很快,但差距依然很大,特别是面临创新创业大发展这样的需求来说,中国目前的创业投资规模还要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中国还要继续坚定不移的发展和壮大创业投资规模,还要继续完善创业投资的环境,规范和引导政府基金的发展,通过这些发挥好创业投资在培育新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为中国的创新创业增添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