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铁联运将惠及外来务工人员 

作者:周强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17:02:25

  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记者周强)“以前回长沙过春节,从工厂出发,要乘公交车到东莞汽车站,再乘坐班车到火车站,前后需要六七个小时。而公铁联运省时、省心,从出门到上火车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广东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员工王强说。

  2日晚9时左右,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的宿舍区门口依次停靠着5辆大客车,除直达广西南宁的2辆包车外,其余3辆将开往广州火车东站,这些员工随后将登上开往岳阳、金城江等地的火车。

  同往年春运一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广铁集团连续4年携手,以客运包车加团体火车票的方式,为团体返乡员工开展公铁联运便民服务。

  在德永佳公司宿舍门口,离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不少异地务工人员就拉着大包小包行李,陆续前来候车,他们的脸上,掩饰不住返乡的喜悦。

  “既有团体订票,又有包车接驳火车,真的很方便,不用担心风吹雨淋,也不用一路换乘折腾,早早抵达火车站浪费时间了。”来自湖南的异地务工者小张说。

  东莞德永佳公司共有外省员工4000多人。据公司行政部经理吴世芳介绍,从2月2日至4日,公司共安排25趟大巴从厂里发车,运送超过1千名异地务工人员直达广州三大火车站,分别去往湖南、湖北、重庆等地。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公铁联程联运这种便捷出行模式,可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有效缓解火车站广场上候乘旅客聚集的压力,也免去了旅客们风餐露宿等待之苦。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通过电话一个个去联系运输企业查询价格、时间,而是用上了“互联网+”包车的手段。吴世芳说,通过“广东联网售票APP”和“广东省公路客运便民服务网”,就能迅速了解各运输企业的网上价格,并向正规运输企业预约包车返乡业务。没有买到火车票的员工,也可通过预订包车直达回家。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预计,全省通过公铁联运、包车直达返乡等方式组织的包车运输服务,将惠及约200万外来务工人员。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外来务工人员中的普及,一些分散的务工人员也可以通过APP直接下单,定制前往火车站的方案。这将大幅降低他们在火车站的候乘时间,降低火车站广场的人流压力。”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主任肖展欣说。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王强随车顺利赶到广州火车东站,再过1小时,他将登上直达长沙的列车。他说:“公铁联运让我们感受到了返乡的体面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