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金融精准扶贫助老区拔“穷根”

作者:陈春园、秦宏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16:17:29

  新华社南昌2月3日电(记者陈春园、秦宏)创新金融产品,对接产业和就业扶贫,提升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近年来,赣州市通过银政合作,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精准选择扶贫方向,对接精准扶贫,帮助老区人民改“穷貌”、拔“穷根”。

  “那真是一笔救急、救命的贷款。没有银行的贷款,我不仅脱不了贫,恐怕还要破产。”说起金融扶贫,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的养猪大户谢春松感慨颇深。

  谢春松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民,2013年,一场黄龙病,使他辛辛苦苦经营的柑橘园毁于一旦。2014年,他的养猪场也随着橘园的损失,而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正当谢春松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金融机构和政府联合推出的“财政惠农信贷通”担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2015年初,邮储银行30万元的低息惠农贷款,成功挽救了他的养猪场。

  谢春松只是赣州市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以来,创业陷入困境及时得到金融机构扶助的受益者之一。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赣州市银行业机构共计发放扶贫贷款52778户、贷款金额353.89亿元,市辖11个贫困县(市、区)各项贷款余额1751.02亿元,贷款增速19.61%,高于全市0.48个百分点。

  据了解,近年来,赣州市银政合作不断探索金融与财政的合作扶贫机制,以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为目的,引导银行业机构对接因“缺产业、缺资金”致贫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支持果业、林业、油茶、生猪等特色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惠及数万户老区贫困人民。

  此外,赣州市还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鼓励创业、推动扶贫方面的作用,通过创新“创业信贷通”“扶贫信贷通”“油茶贷”“金穗光伏贷”等金融扶贫新产品,直接扶持创业1.4万多人,带动就业6.5万多人,在帮助老区人民通过创业、就业脱贫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