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民主党派提案建议:合理解决回原籍农村大学毕业生土地流转问题

作者:马勇 来源:新华社
2016-01-28 11:47:21

  新华社西宁1月28日电(记者马勇)正在召开的青海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青海省委提案建议,加快完善户籍和土地流转制度,合理解决回原籍农村大学毕业生土地流转问题。

  “现行户籍制度下,回原籍农村大学毕业生在土地流转过程中,面临着因被转为非农户口而丧失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现实问题,其切身利益无法得到保障。”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说。

  鲍义志介绍,因接受高等教育,大学生在不可控的情况下将户籍迁出农村,落户到学校所在地。面对就业压力,不少农村籍大学毕业生选择回家创业。由于现行户籍和土地流转制度制约,返回原籍的农村大学毕业生无法享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利,导致应有权益受损。

  民盟青海省委据此提案建议,从社会保障和法治社会公平原则出发,有关部门应尽快以法律形式对在校期间农村大学生的农村集体经济权益加以明确,确保农村籍大学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制度,缓解回原籍农村大学毕生生的生存压力。探索多样化土地流转管理形式,以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优化配置。